2021年12月21日

省科技重大专项取得重大成果

涉及酒钢铁矿选矿行业技术

【本报讯】12月19日,记者从甘肃省科技厅了解到,甘肃省科技计划重大专项酒泉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承担的“镜铁山式难选氧化铁矿石高效利用研究”取得重大科技成果。该项目解决了悬浮磁化焙烧技术工业化应用过程中的一系列技术难题,极大地促进了铁矿选矿行业技术进步。

酒钢镜铁山矿原矿铁品位低、含铁矿物种类多且共生关系复杂、杂质含量高,属于国内典型的复杂难选氧化铁矿,采用传统选矿工艺金属回收率低、精矿质量差,影响企业经济效益,不能满足酒钢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需要。为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在省科技计划重大专项的支持下,酒钢集团与东北大学、沈阳鑫博工业技术有限公司等单位合作,共同研发难选氧化铁矿石悬浮磁化焙烧技术,并投资建设一条年处理原矿165万吨的悬浮磁化焙烧选矿生产线,该生产线已于2020年11月21日正式投产运行,2021年6月25日实现全面达产达标。

该项目科技成果技术创新程度高,解决了从中试试验到大规模工业应用的关键问题。可获得磁选精矿品位55%以上、回收率89%以上的良好指标,较原有强磁选工艺,精矿品位提高12个百分点,金属回收率提高26个百分点,尾矿铁品位从22%左右降低至10%以下,烟气排放满足甘肃省工业炉窑深度治理要求,大幅度提高了镜铁山铁矿资源的利用率,缓解了酒钢铁料不足的局面。建成的国内外首条年处理粉矿165万吨的悬浮磁化焙烧选矿生产线技术指标先进,技术成熟度高且可重复实现,已稳定运行1年,经测算年经济效益可达23510万元。项目极大地提升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经济、社会、环境效益显著。

下一步,酒钢集团将立足自有资源优势和周边资源特点,深入推进创新驱动战略和资源保障战略,推广应用悬浮磁化焙烧技术,构建起高效、稳定、多元的铁矿资源保障体系,为企业夯实产业基础、重塑竞争优势、抢占发展高地提供坚实支撑。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万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