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1日

《甘肃省科学技术协会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印发

2025年全省公民基本科学素质比例达到10.5%以上

【本报讯】12月19日,记者从甘肃省科协了解到,日前,甘肃省科协印发《甘肃省科学技术协会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该《规划》以甘肃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甘肃省科协八大及中国科协“十四五”规划为遵循,结合甘肃省科协工作实际起草编制而成。《规划》明确提出,到2025年,甘肃省科协要在科协工作体系建设方面取得实效,科技类社会化公共服务产品供给能力要显著提升,团结引领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创造的能力要进一步增强,全省公民具备基本科学素质的比例要达到10.5%以上。

《规划》提出,全省科协组织要通过加快信息化、数字化等平台建设,在接长手臂、延伸覆盖,健全科协工作体系上取得新进展,在团结引领科技工作者、塑形铸魂科学家精神、促进人才成长上取得新实效,在推动学术交流、科学普及、决策咨询等科技类社会化公共服务高质量供给上迈上新台阶,开创科协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新局面。

“十四五”期间,甘肃省科协要达到政治引领、政治吸纳能力进一步增强;促进公民科学文化素质实现新提升;服务科技与经济融合发展成效显著;服务科技自立自强的格局基本形成;服务党委政府科学决策能力显著提升;科协系统全面深化改革取得实质进展的目标。

《规划》明确要求,通过实施强化科技工作者思想政治引领、更好服务科技工作者成长成才、全力推动科普服务高质量发展、助推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发展、着力打造高层次学术交流平台、加强高水平科技创新智库建设、全方位开展对外科技交流合作、推进科协系统改革向纵深发展等八大行动和30项重点任务,进一步提升对全省科技工作者的思想政治引领能力,提升科协组织推动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第一战略的能力,提升科协组织服务党和政府科学决策能力和服务国家战略决策咨询能力。

《规划》明确了甘肃省科协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路线图”和“施工图”。是指导今后一个时期甘肃省科协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万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