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1日

营造创新创业氛围 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我市科技创新企业蓬勃发展

12月19日,记者从兰州市科技局了解到,近年来,兰州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培育科技型企业,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持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优化创新生态,营造良好创新氛围,持续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和发展动力。据悉,目前全市高新技术企业达到681家。其中,评价入库的科技型中小企业636家。

强化顶层设计 构建政策保障体系

兰州市坚持将创新作为引领全市发展的第一动力,加强顶层设计,相继制定出台了《中共兰州市委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新时代兰州高质量发展的决定》《中共兰州市委关于全面加强人才工作的实施意见》《在兰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产学研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兰州市省级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2018-2020)》等政策和文件。2017年《兰州市支持科技创新若干措施》出台后,已为各类创新主体提供扶持资金5.94亿元,为企业申报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及减免技术转让等税收金额14.36亿元。

实施创新工程 打造创新示范高地

兰州市统筹推进兰州自创区和试验区建设,制定出台了自创区“1+4+7”创新政策和措施,实施“六个一百”技术创新工程,联合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共建“四不像”新型研发机构19个,获批国家产城融合示范区、国家科技服务业试点等国家级牌子13个。2020年,兰州自创区高新技术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骨干企业、上市公司均占全省总数的三分之一,兰州新区、高新区、经济区生产总值占到了全市生产总值的近三分之一。其中,兰州新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速位于19家国家级新区第1位,高新区、经济区在全国的排名较2019年分别提升了5个和38个位次。

实施“双轮驱动”战略 纵深推进科技体制改革

兰州市坚持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重新构建了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以发展产业为目标的全创新链的科技计划体系,连续5年实施了“十大科技项目”和“十大科技创新项目”分别给予每项100万元和每项70万元的经费支持。全面推进“三评制度”改革,优化研发资助和后补助机制,组建了科技项目库、专家库,建立了科研诚信管理体系。将技术合同认定登记服务事项登记办理时限由10天压缩为3天;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事项实现“全程网办”、服务对象“零跑次”,业务办理承诺时限由20天压缩为8天。

提升创新创业能力 推动产学研用合作

兰州市坚持纵横联动和机制创新双管齐下,大力提升创新创业服务能力。新组建了兰州市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建立了在兰高校院所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建成企业研发机构49家、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转化基地83家,建成国家大学科技园3家、国家创业服务中心2家、科技企业孵化43家(国家级7家),培育众创空间126家(国家备案25家)。同时,与甘肃省科技厅共建了兰州科技大市场,连续成功举办五届兰州市科技成果博览会,并承办了五届中国创新挑战赛。

开展“揭榜挂帅” 建设创新人才高地

兰州市坚持“大兰州、大科技、大创新”的工作理念和“培育和引进并举、创新和创业并进、个人和团队并重”“不求为我所有,但求为我所用”的工作原则,加大人才培养和引进力度。实施30万大学生留兰就业创业计划,连续8年设立“兰州市人才创新创业专项”,举办了四届兰州市“活力金城”人才创新创业大赛,组织开展了兰州市重点人才项目重大技术攻关专项“揭榜挂帅”活动。累计投入资金2.9亿元,支持项目1150多项,引进高端人才2000多人。组建了兰州科技产业发展投资基金、科技创新创业风险投资基金、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基金,累计投放资金8.27亿元。

扩大对外科技交流 深化科技创新合作

兰州市坚持“走出去、引进来”,不断扩大对外科技交流合作。在美国建成了兰州科技创新(硅谷)工作站,建立了专家库;正在与俄罗斯亚洲工业企业家联合会筹建兰州科技创新(莫斯科)工作站。与南宁、武汉、青岛、西宁、广州签订了科技交流合作框架协议,认定引进国外智力成果示范推广基地16家和示范单位12家,组织实施引进国外技术、管理人才项目64个,引进外国专家178人(次)。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万宏 文/图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