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4月29日

菊花桃里的声音

八年级(8)班 何楚涵

菊花桃花?到底是菊花还是桃花啊?我百思不得其解,直至我看到后才明白,那只是花朵长得像菊花的桃花罢了。

菊花桃在校园中不是很起眼,因为它和普通的桃花没什么两样,有着同样的树枝,有着同样的颜色,但却有着不同的花瓣与叶子。从远处看,它是一棵带有桃花的桃树,孰不知走近它后,它的样子却不是桃花该有的样子。

它的花瓣像菊花一样,花瓣较细,颜色呈粉色和红色,花瓣一片一片的不是很紧凑,也不是很分离,两三片挽一起就会让人看得眼花缭乱。如果你不走近它,根本不会注意到它是桃花的叶子。就是因为它并不显眼,也没有很多的特点,所以校园里的人才没有好好地欣赏过它。

清晨,我们问候老师的声音唤醒了她,她望着我们去往教室的背影,缓缓地张开了点花瓣。没过多久就是我们早读的时间,那一声声有力动听且整齐的读书声从教室的窗户里传出去,又传入菊花桃中,她没有做声,因为她知道每天这个时候都是孩子们揭开新故事,回顾旧知识的重要时刻,所以她会跟着同学们一起朗读各种各样的文章,学着各式各样她作为植物所不知道的知识。

课间,是她最高兴的时刻,因为伴着下课的铃声同学们会健步如飞地冲到操场上游戏玩耍,有咚咚的篮球声,哒哒的跑步声,还有同学们悦耳动听的歌声,勤劳的蜜蜂时不时会来采蜜,扇动着翅膀哼着小调,这时听到了声音的她正悄悄地绽开着每一片花瓣。这样就算没人在乎她,没人理解她,她也能在同学们的脸颊上映下甜美的粉色。

中午放学,不约而同地同学们会拿着作业以风一样的速度冲回家,可能是因为下午有重要的课程等着自己,还有两三队结伴同行的小伙伴一边走,一边聊着下午的快乐与忧愁,这时的菊花桃却盛开依旧。

傍晚,太阳渐渐偏西了,照在菊花桃上,同学们的声音又传入了菊花桃,这是她最不想面对的时刻,因为这时候她就要与同学们告别了,哪怕分别只是几分几秒,她也会感到孤独寂寞。听着同学们相互之间讨论着明天会怎样,或是将来怎样,她只是低声叹气。顺着风,挥挥叶子与花瓣告别同学们,并用最深情的眼神对同学们说:“孩子们,明天见!”

它是春天的孩子,会在春天展现出最美的姿态,它会一直陪伴着我们在校园中成长,直到我们毕业。我希望它能一直陪伴着我,我会倾听它的声音,用努力告诉它我会成功。

我爱这给予我知识和力量的校园,是它培育我成长,我也爱这菊花桃,是它悄然无息伴我长大。愿“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

指导教师 金利霞:

文章选取校园里的菊花桃树为写作对象,叙述自己一天平常且有滋味的学习生活,字里行间有着淡淡的喜悦与留恋之情。文中以树喻人,借此描绘校园的美丽,体现小作者的努力与坚持,展现校园的宁静与和谐。

小随笔,细观察,生活中的美处处可见。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