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4月29日

生命中的那些光亮

“假如用时光把每一个日子做成切片,那么,每一个日子都是润泽而闪光的。”

这是从书中看到的一句话,每每读到,心中都会荡起涟漪,润润湿湿地。它就像我曾在班主任工作中的每一天,那些闪光的部分总是模糊地漾过了我的眼睛,让我看到生命缓缓淌过的痕迹。可是时光却能轻轻捕捉住它,把微小的温暖悄无声息地留在心中。

生命的第一盏光亮——宽容

7:20,我准时出现在班级门口,孩子们正忙着收交作业,搞卫生,看到我,连忙放快了速度。铃声响起,轻柔的音乐,带着早晨清爽的气息。

课代表把作业检查的名单交给我,小俊的作业又没交。意料之中,理由还是忘了。我在心里深深地叹口气,看来昨天苦口婆心的话并没有起到作用。正待发作,突然想到先前和他家长的一次沟通:他的健忘,并非故意。我在他耳边轻声说:“什么时候可以交给我?”小俊愣了愣,有些诧异,“下……下午”。结结巴巴地回答,但眼中却有一丝感激一闪而过。下午来到学校,第一眼就看到他的作业端正地放在桌角,里面夹着一张小小的纸条:“谢谢老师”。一股暖流流过心间。

自那以后,天天忘记带作业的小俊,整整一个星期没有犯错,之后虽偶尔还会忘记,但下午来时作业都会按时放在桌角。对于他来讲,这已是个奇迹。我没想到,一次小小的态度转变居然可以变成一种创造奇迹的力量。也许,我该做的,也只是给他一次创造奇迹的机会,那便是——宽容。

生命的第二盏光亮——信任

下课铃响,任课老师揪着小乐来见我。“上课捣乱,作业不交,没有半点学习状态!”

我抬眼看他,这个情形已是家常便饭。小乐低着头,眼中却是一如既往的漠然。这个从小失去父亲,和爷爷一起生活的孩子,性格乖戾,行为古怪,很多老师对他都很头痛。

我感到一种深深的无力。窗外的阳光不偏不倚地照进来,均匀地撒在办公桌上,望着这细碎的光线,我的意识里开始浮现出小乐上课时拼命吸引别人注意的样子,他在桌下做小动作的模样……

一个大胆的想法从我的脑海里跳出来。

下午,上课前我向全班宣布,因为任务较多,所以班级需要加派一名生活委员,由小乐来担任。宣布完这个决定,班上整整有十秒都没人说话,特别是他,惊奇的表情毫不掩饰地挂在脸上,嘴张得老大……

课间,从教室回到办公室,他忙迎上来,吞吐地说:“老……老师,我当不了班干部。”说完边低头搓着自己的衣角。我看着他,说:“你可以,班级墙上的板报,你修补得很好。我完全相信你可以胜任这份工作!”他吃了一惊,满脸的不可思议……

那是一天下午的自习课,我在教室过道里走动,路过小乐身边,看到他正低头做着什么。“又在搞小动作!”我暗暗地想。正欲阻止,突然发现他手里拿着一卷胶带纸,正认真地粘着墙上掉落的手抄报。心在那一刻颤了一下:孩子啊,老师差一点就错怪了你。

在那一刻我才明白,原来,在他的心里,有这样一个小小的却无比温情的角落,让我看到了这个 “调皮鬼”心中深埋着的善良。我似乎理解了小乐所有的举动,那些也许只是单纯地为了让别人注意到自己。我相信,这样一个孩子,一定比别人更明白什么是爱。

之后的每一天,小乐对生活委员的工作都做得很卖力,班上的劳动工具及人员安排都在他的规划下变得井然有序。上课时,他也不像以往那样好动了,他在周记里写道:“我是一名班干部,我要起好模范带头作用……”

一直以来我都在想,与其说是我的信任感化了小乐,不如说是他教会了我信任。生命的种子,就在那一刻生长发芽……

教育过程是一个知行统一、情意结合的过程。学生的一句话、一个手势都有可能成为让我们为之一振的教育细节;教师的一声问候、一次表扬也都有可能演绎出精彩的教育。只要我们敏锐深入地挖掘它,就可能找到教育的突破口,甚至可能形成一股强劲的教育旋风,让学生的心海卷起波澜。

孩子的心,其实就是一朵需要爱心悉心浇灌的花朵。人们都说,“大爱无言”。其实爱可以有很多种表达方式,它可以平淡得像水,可以简单得像一张洁白的纸。一个信任的眼神,一缕发自肺腑的笑容……都可以是一次最温暖的心灵呼唤。而我们的生命,不正是由这些美丽的细节拼凑而成吗?这个过程,本身就是美丽而丰富的。我们也会在这样一种不断地停驻和前行中,感知到温润与感动。所以,即使是微小的光芒,也可以有穿透人心的力量,在生命最芬芳的角落里静静地闪耀……

□教师 龚珊珊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