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3月26日
上一篇         下一篇

我市出台巩固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三年行动计划引起热烈反响

点滴小行动 助力大文明

【本报讯】日前,我市出台了《兰州市巩固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在很多市民中都引起了强烈反响,其中计划中提到的文明素质提升行动,做文明有礼兰州人也得到了很多市民的共识。

家住南关十字附近的王大妈今年75岁,因为腿脚不方便,天桥、地下通道她都没法走,只能找斑马线过马路。“年纪大了走路慢,但是这两年我明显感觉到我在过马路时,很多车都能在斑马线外等我慢慢通过,我心里挺不好意思……”不但王大妈,好多外地游客,对于兰州司机在斑马线上礼让行人的举动也表示称赞。“没来兰州之前,听说兰州交通秩序不好,特别拥堵,这次来兰州旅游,感觉真的不错,尤其是斑马线礼让行人的举动,感觉特别温暖,在西关十字附近,打算过马路,但是又没有红绿灯,司机看到后主动慢行,还微笑着示意让我先走。”外地来兰的赵先生说。礼让率不断提高,让出的是一座城市的文明和温度。现在的兰州,大多数司机正在逐步养成斑马线礼让行人的习惯,当然这样一个小小的举动,见证了城市文明程度的提升。

“现在的五泉山、白塔山、黄河风情线基础设施的改善,与整体环境的维护,除了相关部门付出,与每一位兰州人的素质息息相关。”刘大爷天天要去黄河边散步晨练,来河边走一圈神清气爽,花园被工人们整理的非常漂亮,路边的凳子一点灰都没有,现在人人素质都高了。践踏草坪,乱写乱画的人非常少……

市民文明素质不断提升,大家对文明的期盼也有了更多的期许。兰州好人孔英说,每一位市民的一个小小的文明举动,就能给他人一个大大的温暖,文明说起来很宏观,但是只要你简单地从自己做起,维护好城市环境的一个小角落,就是提升了这座城市的文明程度。作为一名普通的市民,她也倡议更多人能从自己出发,能从身边的小事出发,为全市的文明贡献力量。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颜 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