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3月26日
上一篇         下一篇

清明,鲜花祭英烈

再过不久就是清明节,天气和往年一样清凉中带着一丝寒意,烈士陵园和往年一样人潮涌动。他们来这里大多不是来祭奠他们的亲人,而是来祭奠不是至亲却胜似至亲的烈士们。

清明节,又称踏青节、行清节、三月节、祭祖节等,节期在仲春与暮春之交。清明节源自上古时代的祖先信仰与春祭礼,既是自然节气点,也是传统节日。清明节是传统的重大春祭节日,扫墓祭祀、缅怀祖先,是中华民族自古以来的优良传统,不仅有利于弘扬孝道亲情、唤醒家族共同记忆,还可促进家族成员乃至民族的凝聚力和认同感。而前往烈士陵园扫墓无疑是后者。

兰州市烈士陵园坐落在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华林坪以南、沈家岭北麓。是为纪念1949年8月兰州战役中牺牲的烈士而修建,现已经成为兰州市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每年清明节,兰州群众都会自发来到烈士陵园祭奠革命烈士,人们或手捧鲜花,神色肃穆;亦或长辈带着孩子一同前往,向他们讲述革命故事,牢记中国共产党奋斗历史。

现在我们生活在和平年代,但是我们不能忘记红色政权是怎么来的、新中国是怎么来的、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怎么来的。祭奠革命先烈,拜访烈士陵园就是了解过去艰苦的革命生活,珍惜今天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时刻铭记先辈的革命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也曾多次强调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员、干部要多学党史、新中国史,自觉接受红色传统教育,常学常新,不断感悟,巩固和升华理想信念。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而我们身边的烈士陵园、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党史馆等是党和国家的红色基因库,人民群众身边的精神补给站。现在网络发达,一些反动分子利用互联网作为宣传阵地,不断抹黑丑化中国形象,大行历史虚无主义,想在中国也发起“颜色革命”。历史虚无主义就是要否定我们国家的历史,让反动势力有可乘之机向中国输入他们的文化。大多青年学生世界观和人生观还未成熟,极易被误导步入歧途。因此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就显得极为重要。往小里说,可以让人民群众了解历史,不忘过去;往大里说,能让人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保证红色江山永不变色。

先烈虽然为了人民更好的生活而牺牲,但革命精神永恒,党不会忘记他们,人民更不会忘记为他们战斗的烈士们。现在红色基因依然传承,我们对烈士的敬仰也会永存心中。

陆映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