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3月26日
         下一篇

我市出台巩固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三年行动计划引起热烈反响

用法律滋养文明之花

【本报讯】日前,我市出台了《兰州市巩固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在我市政法系统、学校及社区都引起了热烈反响。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深入推进法治社会建设、全面提升依法治理水平,充分发挥全国市域治理现代化建设试点城市的优势,凝心聚力打造全省一流、全国示范的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城市,为法治兰州建设奠定更加坚实的社会基础。

法律的种子早已在你我心中生根发芽。家住红古区海石湾镇的孙某说,普法给我们带来的不仅仅是保护自己的权利,更重要 的是给我们带来幸福平安的美好生活。他说:“去年,我与亲戚许某因拆迁安置成为对门邻居,却因楼道公共部位占用问题发生争 执大打出手,在看到送到家里普法宣传手册后,两人来到了司法局,工作人员了解了矛盾焦点后,提出有说服力的事实及法律 依据,使许某认识到自己的行为是违法的,占用楼道公共部位也是不道德的,他主动向我表达了歉意;工作人员还借助外力, 让我的好友来做我的思想工作,解开了我的心结,破碎的亲情得以弥合,要学会用法律来解决矛盾。”潜移默化的普法宣传,让群众养成有事找司法的习惯,也更好地化解了基层的一些小矛盾,增进了社会的和谐稳定。

兰州市不少中小学负责人纷纷表示,“少年强则中国强”。法律是公民行为的准绳。我市各学校聘请法官、检察官担任法制副校长、法制辅导员,各区建成“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开设法律课堂,都是在无形中提高青少年法制意识,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增强青少年自我保护能力,不断创新法制教育形式,丰富教育载体,拓展教育内容,为青少年提供形式生动、贴近实践、符合青少年认知特点的教育活动。让学生了解、学习到更多的法律知识,同时有利于学生懂法、守法,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法律是无形的,但又无处不在,他保护着每一位守法的公民,时刻提醒着那些欲触法律底线的人,用他的网惩戒着已经 触犯法律的人。”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宣传处处长鄢莎莎说。我市政法部门从市到区到县承担着普法宣传的工作。通过庭审观 摩、开放日活动、庭审进高校、送法进校园、送法进社区、送法进单位,让普法工作“无孔不入”。持续开展法治城市、法治 区县、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等创建活动,大力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做好多种形式的系列法治宣传活动,引导人民群众增强 宪法意识,培养宪法观念,推进法治社会建设。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 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