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1月26日
上一篇         下一篇

火星居然是个“夹心蛋糕”

日前,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洞察号”终于探测到火星内部了,并发现了火星壳可能有三层。这是科学家首次直接探测到地球以外行星的内部,将帮助研究人员阐明火星的形成和演化。

这是“洞察号”的一个重大发现。洞察号于2018年在火星着陆,目标是探索火星的内部结构。“洞察号”着陆器降落在火星赤道附近的埃律西昂平原上,它利用一个非常灵敏的地震仪来监听火星下涌动的地质能。迄今为止,这项任务已经探测到超过480次火星震。火星震不如地震来得多,但比月震多。

和地震学家在地球上的做法一样,研究人员在利用火星震绘制火星的内部结构。火星震的能量通过两种波在地下传播,通过测量这些波的运动差异,研究人员便能计算出火星核、火星幔、火星壳的起点和终点,以及它们的大概构成。那些基础的地质层可以揭示火星在几十亿年前太阳系诞生的炽热环境下是如何冷却并形成的。

地球的大陆地壳基本可以分成不同岩石组成的不同亚层。虽然不确定,但研究人员曾怀疑火星壳也是分层的。如今,“洞察号”的数据显然证实了这一点。

三层的火星壳最符合地球化学模型以及有关火星陨石的研究。研究人员认为,火星壳的厚度不是20千米就是37千米,取决于它究竟是两层还是三层。火星壳的厚度可能在不同的位置不一样,但平均厚度可能不会超过70千米。地球海洋下的地壳厚度大概在5千米到10千米之间,大陆下的地壳厚度大概在40千米到50千米之间。

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科学家计划公布在火星更深处采集的数据,这些测量数据最终会揭示关于火星核和火星幔的信息。

除了监听火星震以外,“洞察号”的另一个重大科学目标是利用名为“鼹鼠”的探针来探测火星地下的热流。

□据《科普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