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0日

用“担当”冲锋在前 用“初心”守护平安

面对疫情突然来袭,她勇挑重担,冲锋在前,带领大家开展防疫守护家园;她是坚守岗位、无畏前行的党员干部,夜以继日奋战在社区防疫一线,筑牢守护群众的坚强堡垒。她,就是城关区临夏路街道木塔巷社区副主任李文洁。

勇挑重担,守护0.17平方公里

木塔巷社区位于西关十字东北角,面积0.17平方公里,有243个商业店铺、7000多名居民。社区流动人口多、老旧楼院多,疫情防控工作难度较大,人力明显不足,怎么办?李文洁面对社区实际情况,整合现有防控力量,把社区工作人员、37名驻守干部、18名退役军人志愿者拧成一股绳,组建了3支党员先锋志愿服务队,每队6至8人,依托小区党员阵地,大家齐心协力、迎难而上,在最需要的时刻冲锋,在最困难的地方坚守,落细落实防控措施,凝心聚力共同抗击疫情,在社区一线筑牢了抗击疫情的铜墙铁壁。

从今年9月初开始,李文洁的工作时间就变成了“朝六晚二”。 每天早晨6点多她就到岗工作,开始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和驻守干部,开展核酸检测采样、做好居民服务保障、宣传疫情防控政策、疏导居民情绪、处理各种突发情况,马不停蹄地一忙就是十几个小时。结束一整天的忙碌,李文洁拿出笔记本,逐条记录着社区工作人员和驻守干部反馈的信息,详细规划着第二天的工作安排,做完这些工作常常已是凌晨2点左右。

核酸检测看似简单,但对于核酸检测的组织者,有大量琐碎的事情需要操心。每次社区做核酸检测,李文洁和同伴们首先确定检测点位,接下来需要摆好桌椅、摆放好相关检测物资;准备医护人员和志愿者所需的防护用具,做好各项后勤保障工作。采样开始后,有老人扫不了健康码,要帮助登记信息;有居民排队等待时没有保持安全距离,要耐心劝说引导;有上网课的学生需要赶时间,要协调其他居民让孩子们优先采样……一场场核酸检测做下来,工作人员们常常累得直不起腰。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作为一名社区党员干部,我更应该全力以赴投入防控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入党时的铮铮誓言!”李文洁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持续奋战在社区抗疫一线,她将疫情防控责任牢牢扛在肩上,把守护群众健康时刻放在心中。

“击退疫情,妈妈就回来了!”

同时间赛跑,与疫情较量。从9月初以来,李文洁早已习惯了让自己保持“随时冲刺”的状态。平日里,她手机24小时开机,生怕错过来自居民和关于防控工作的电话。无论是核酸检测、社区值守、突发情况,她总是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在她办公室的一角,摆放着带来的替换衣物、鞋袜和被褥,以备常态化的彻夜奋战。

奋战在抗疫一线,李文洁的时间被扯成细小的碎片,每小时甚至每分钟,都有不同的工作要忙碌。手机的电量,一次次减少又充上,每天要充五六次,几乎从来没有真正充满过。各种电话随时都会打进来,有咨询防控措施的,有落实工作进度的,还有各种突发的情况,她每天都要接100多个电话。所有防控工作的事情,李文洁都清清楚楚记在脑子里,接到电话就能立即答复,第一时间迅速处理问题。

李文洁的丈夫在酒泉路街道工作,和她一样奋战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李文洁把3岁的儿子送到父母家中,由老人来帮忙照顾,夫妻二人各自全力投入防控工作。10月3日起,李文洁就再也没回过家,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任务繁重,她甚至都没有时间和家人视频见面。

从小区值守到服务居民,从核酸检测到秩序维护,从物资配送到人员转运,从政策宣传到情绪疏导……在木塔巷社区,到处都有李文洁的身影。她把对家人的思念埋藏在心底,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工作,用坚毅的斗志和饱满的热情,做好群众“主心骨”,勇当抗疫“排头兵”,全力守护居民群众健康。

夜色渐渐褪去,初升的朝阳让这座城市温暖起来,李文洁又开始了忙碌的一天。走在前往核酸检测点的路上,她接到了家里打来的电话。“妈妈,你什么时候能回来?”电话那头传来3岁儿子稚嫩的声音。“击退疫情,妈妈就回来了!”秉持着这样的信念,李文洁继续坚守在小区党员阵地,奋战在一线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颜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