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0日

皋兰县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全力优化营商环境

【本报讯】11月17日,记者从皋兰县人社局获悉,该县聚焦惠企惠民政策落实,提升政务服务效能,优化服务流程,提高工作效率,破解发展难题,进一步稳就业、保民生、助企纾困,全力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皋兰县人社局结合“局长走流程”“人社为民服务直通车”等,设立咨询引导区、“急难愁盼”事项反映区(信访接待区)、业务受理区、自助服务区4个区域,制作10个“打包办”一件事申请表,设置线下综合受理窗口,多渠道公开“打包办”办事指南、办事流程、申请表单,设立一个综合服务窗口,指定综合素质好,业务能力突出的工作人员担任接件员,通过“分拣”模式,让群众坐下来等,业务“跑”起来,最后由接件员将办理结果递交办事群众。同时,针对老年人、残疾人等群体,开启了“快递办件”模式,群众可通过快递方式,将业务清单邮寄至人社服务大厅具体经办窗口,窗口服务人员将群众所需办理的业务办结后,再通过快递方式将结果邮寄给群众,真正做到一次性告知、一表受理、一件事一次性办理。截至目前,全县10个“打包办”累计办理业务2000多件。同时积极推行预约服务、延时服务、上门服务、应急服务等,加快与省市系统联网、实现系统的有机融合、数据的高效整合,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皋兰县深入开展“援企稳岗、服务千企”、人社局长“直播带岗”等就业创业服务活动,组织人员深入全县重点企业开展“服务找企业、政策找企业、资金找企业”送政策上门服务活动,指导企业填报申报资料,全面落实稳岗返还、留工补助、务工奖补等就业奖补政策,鼓励企业积极吸纳贫困劳动力,引导贫困劳动力积极外出务工,增加收入。

同时,该县投入80万元,在全县所有村建成基层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全面提升基层就业服务能力。通过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实现服务方式上由线下审核向线上审核、服务理念上坐等业务向政策上门、服务效率上群众问题高效办的转变。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董永前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