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25日

心系居民暖人心 真情服务显情怀

——记陈坪街道天庆新城社区驻守工作队干部郑昕

“社区每周都会为我们卖一回菜,不仅价格便宜,菜还很新鲜。”9月23日,西固区陈坪街道天庆新城社区居民南彩苹这样说。

当日上午9时,该社区“社邻蔬菜亭”前,居民们排起了长长的队伍有序买菜。郑昕等驻守干部、志愿者们很是忙碌。有的码放菜品,有的维持秩序、有的扫码核验、有的称重算账……

记者注意到,这里销售的西红柿等家常菜不仅新鲜,品相也很好,明显低于市场价格。“社区想群众之所想,每周在社区开展这样的活动,不仅让我们买到了价廉物美的新鲜蔬菜,还节省了生活成本。”居民王女士拎着不到30元一袋的辣椒、黄瓜等蔬菜,满意地说。

天庆新城社区党总支书记康聪介绍说:“天庆新城社区是个新社区,商超等配套设施离社区较远。社工委经过统筹协调,每周从河口镇张家台村蔬菜基地进一批家常菜,以满足社区居民的生活需求。”

在当日举行的志愿者表彰活动中,兰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驻守陈坪街道天庆新城社区的郑昕受到了表彰。原来,自去年10月以来,郑昕在历次疫情中都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无论是卡口执勤,防控巡逻、维持秩序,还是信息采集、配送物资,人员排查,电话流调等,他都身着防护服冲在第一线,与社区其他驻守干部、社区工作者、退役军人、志愿者等众志成城,并肩前行。在居民买菜送粮、特殊群体就医、购药等方面都有他们的身影,影响和带动了社区广大居民的参与,促进了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

“郑昕是我们社区信息采集工作的骨干。每次核酸检测,他都负责检测人员最多的点位,检测工作结束最迟。”天庆新城社区党总支书记康聪如是说。截至目前,郑昕参与社区全员核酸信息采集29次,累计采集信息逾16000人次。

“我不仅是一名驻守干部,还是一个社区居民。我有责任、有义务守护好我们共同的家园。”郑昕表示。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中,天庆新城社区将辖区分为4个片区。郑昕成为该社区第一片区副组长,并与楼院长一起实行“双管理”制。郑昕包抓65户,他总是对居民说:“您有什么事随时联系我,我的电话24小时在线!”

郑昕既是市直部门的驻守干部,也是天庆新城社区社工委委员,参与社区矛盾纠纷调解工作是其工作的常态。不论住户家中漏水产生邻里纠纷,还是酒店排风口对房间窗户排气产生矛盾……社区里涉及邻里矛盾纠纷调解工作中,都能看到郑昕的身影。“以前我们大事小事只能找社区,现在有事可先就近找对应包户的驻守干部。”居民张女士说。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葛强 记者 张万宏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