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8月12日

七里河:服务市场主体 护航企业经营

【本报讯】为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复商复市复产各项工作,七里河区市场监管局和城管局按照市、区两级部署要求,切实发挥职能作用,做到张弛有度、放而有序,全力推动疫情防控和恢复经营工作。

宣传指导 整体推进“两到位”

恢复经营前期,该局对辖区大中型商超、餐饮单位,农贸市场进行疫情防控宣传培训。建立恢复经营企业台账,通过工作微信群、电话告知等多种方式将最新通知要求及时传达到位。指导各经营主体严格落实“一扫四查”等疫情防控措施,按要求做好恢复经营相应准备工作。要求各从业人员一周两次核酸(逢五必检),进口冷链从业人员一天一次核酸,凭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入场经营。督促做好每天市场环境消杀保洁工作,确保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守好食品安全底线。

检查督导 主体责任“两落实”

该局组织执法人员对辖区涉食服务企业和餐饮门店进行每日不间断检查。督促恢复经营单位严格落实通风、消毒、戴口罩、“一扫三查”等疫情防控措施。严查食品原材料的保质期、储存情况及冷藏冷冻、消毒和加工情况,督促各企业及门店严格落实进货查验、索证索票等食品安全管理制度。持续加大进口冷链食品监管工作力度,严格落实“三专、三证、四不”要求,筑牢冷链食品疫情防控“防火墙”。

线上线下 经营防控“两不误”

“请主动配合出示健康码、佩戴好口罩、测试体温、扫描场所码。”在各经营场所,工作人员一一核验市民健康码情况,对未使用智能手机不能扫码的部分老年人,采取登记入册的方式,保障所有进出人员按照防疫要求方可进入。在各生产企业,每天定时消杀、开展核酸与抗原检测、查验进出人员证件……目前,七里河区恢复生活和经营的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同时,七里河区市场监管局在恢复门店经营的基础上,鼓励各餐饮、商场、超市积极开展APP、小程序等线上交易,充分运用电商平台拓展产品销售渠道,最大限度减少人群聚集,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助力辖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平稳运行。

241家早餐摊点复工经营

连日来,随着疫情形势逐渐稳定,居民的生产生活正在有序恢复,七里河区城管局全力保障商户恢复经营。

据悉,目前全区241家早餐摊点已全部恢复经营,审批的612处自产自销瓜果摊点也已全部恢复售卖,执法队员通过每天查看经营者72小时核酸检测结果,要求经营者及时劝导消费者保持1米线距离,不扎堆、不拥挤,尽量使用手机支付,减少接触,确保恢复经营时杜绝疫情扩散途径。在餐饮门店管理中,与各餐饮门店签订了餐饮门店店外文明经营承诺书,要求营业前对店外经营场所、设备设施等进行一次全面清洗消毒和卫生清洁,从业人员必须查验72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消费者严格落实“一扫三查”,并在不占用盲道、车行道、公共绿地、消防通道等前提下,可以在店外摆放桌椅,适当加大就餐人员的距离,让消费者可以放心消费。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郑丽君 王潇旋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