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1月28日

兰州市创建办发出通知

要求以“社工委”为载体推进 更高水平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本报讯】近日,兰州市创建办向各区县创建办,市委各部门,市级国家机关及各部门,各人民团体,兰州新区、高新区、经济区创建办发出通知,组织开展以“社工委”为载体推进更高水平文明城市创建十二项行动。

通知指出,要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提升行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转化为全体市民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持续深化“德润陇原”道德实践活动,引导广大群众自觉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全面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

要开展市民文明素质提升行动。聚焦公共场所道德遵循、公共环境秩序维护,广泛开展市民文明礼仪教育、不文明行为整治纠正,教育引导广大市民自觉讲文明、懂礼仪、守秩序。深化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餐桌、网络文明提升行动,大力开展“礼让斑马线”“文明景区(景点)”“光盘行动”“争做陇原好网民”等活动。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大力普及健康知识,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倡导健康饮食文化,推动全社会形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开展“节约粮食、反对浪费”文明行动,弘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传统美德,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要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行动。以习近平总书记“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传承好家训、订立好家规、弘扬好家风为重点,深入挖掘中华传统文化中蕴含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着力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讲道德、守规矩、重家风。从自身做起、从家庭抓起,大力弘扬家庭美德,倡树文明新风,自觉养成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崇德守法的良好风尚,激励和引导全市广大家庭积极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要开展诚信建设提升行动。发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社会诚信创建活动,提高社会主体的守信意识和维权知识水平,并能自觉参与监督和抵制失信行为,促使诚实守信真正成为公民道德、职业道德的重要基础,努力营造诚信和谐的社会环境。组织开展“诚信行业、诚信单位、诚信示范街区、诚信示范经营店”等主题实践活动,围绕“3·15”消费者权益日、税法宣传月、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全国“质量月”、全国安全生产月等重要节点开展以诚信为主题的教育活动。发挥诚信人物、诚信企业、诚信群体典型示范作用,突出舆论引导、打造诚信品牌,在全社会培育和弘扬诚实守信良好风尚。

开展法治建设提升行动。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宪法、民法典等为主要内容,有针对性地做好法治宣传教育,弘扬法治精神,增强全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推动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全民法治宣传教育普及率达到80%以上,使法治成为广泛社会共识和基本行为准则。持续开展法治城市、法治区县、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等创建活动,大力推进法治乡村建设。针对物业管理、停车治理等热点问题,加大法规宣传力度,把法治观念更好体现到市民群众的日常行为中。

要继续开展文化建设提升行动,深化“文化兰州、全民共享”,将《金城讲堂》系列文化活动和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相结合,邀请国内、省内优秀书画艺术家,打造推出“金城书画沙龙”,持续做好《金城讲堂》“名家讲座每日30分钟”线上讲堂活动,不断巩固提升《金城讲堂》系列文化活动既有成果。深入开展全民阅读活动,举办4·23读书节和“爱兰州爱阅读”活动,坚持送文化下基层,组织全市文艺工作者深入基层一线,创排导向鲜明、感染力强的文艺作品。将文化惠民工程列入全市为民办实事项目,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幸福生活的向往和追求。

要开展城市管理提升行动,建立健全覆盖环境卫生、市容市貌、垃圾处理、共享单车等重点领域的管理体系,提升城市管理法治化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开展市容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加强违法建设、违规户外广告、架空线缆等常态治理,加大铁路沿线、城乡接合部等重点区域环境整治力度。推进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全覆盖,提升物业服务水平和居民生活质量。实施新型智慧城市三年行动计划,探索建立基于全面感知的数据研判决策治理一体化智能城市管理模式,建设智慧城市运营管理中心,加大数据资源整合共享力度,加快智慧政务、智慧交通、智慧环保等场景应用,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和水平。

通知还指出,要开展窗口服务提升行动,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巩固拓展“四办四清单”,全面推行“五简五办五集成”,持续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和“减证便民”行动,推进高频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省内通办、全市通办”,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不断激发市场主体创新创造活力。不断加强窗口服务规范化教育,精心打造专业匠心、服务贴心、环境舒心、办事省心、群众暖心的“小兰帮办”政务服务品牌,充分利用平台便民服务功能,引导辖区企业和居民通过“帮您查”“帮您约”“帮您办”等功能,在线办理各类政务事项,实现为民服务基层可办、不来即享。坚持服务群众事项“全流程”办理,精准对接认领需线下办理的事项,争当为民办事的身边“小兰”,把各项服务推送到户、推送到人。

要开展文明出行提升行动,倡导文明出行新风尚。开展文明交通行动,普及文明交通常识,增强文明交通意识。继续推进“礼让斑马线”行动,倡导形成“车让人、人快走”的文明交通秩序。广泛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完善文明交通志愿服务长效机制。大力推进文明旅游志愿服务,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强化文明旅游公益广告宣传。引导公民在境内外旅游时,尊重当地风俗习惯、文化传统和宗教信仰,爱护文物古迹和公共设施。

要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提升行动,以常态化制度化精准化精细化的志愿服务解决群众需求,在完善机制、优化形式、丰富内容上不断推陈出新,真正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围绕理论宣讲、教育文化、医疗健康、科技科普、健身体育、生活服务等方面策划组织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培育涵盖理论宣讲、价值引领、文化生活、便民服务、乡村振兴等类型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品牌项目,以更好地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与群众日益增长的多样化个性化服务需求精准对接,进一步扩大服务群众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要开展“移风易俗”深化行动,持续推进“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专项行动,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带头作用和红白理事会等村民自治组织的督促推动作用,完善组织章程和各项制度,广泛开展议事协商,积极组织婚丧嫁娶服务、邻里互帮互助和道德评议等活动。大力开展村规民约教育实践活动,加大对村规民约的宣传引导。开展“移风易俗除陋习、文明创建树新风”宣传实践活动,倡导简约适度、厚养薄葬、文明祭祀等现代生活理念,引导群众自觉抵制婚丧陋习、天价彩礼和老无所养等不良社会风气,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同时,要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提升行动,深化文明单位创建,引导文明单位细化服务标准、规范服务流程、提高服务质量,构建向上向善的团队文化,不断提升文明单位的创建质量水平。深化文明村镇创建,持续推进“美丽乡村·文明家园”陇原乡村文明行动,坚持以美丽乡村建设为主题,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倡导现代文明理念、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作为创建文明村镇的重要内容,不断丰富创建内涵,持续提高文明村镇创建工作水平。深化文明校园创建,围绕文明校园“六好”要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注重全面参与、精益求精、择优培育,以提高创建积极性、提升创评质量为目标,以“文明校园小创建”推进“文明城市大创建”。深化文明家庭创建,引导广大家庭重言传、重身教,广泛开展“文明家庭”“最美家庭”“星级文明户”推荐评选,促进形成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魏 婷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