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31日

帮扶干部李靓——

奋斗的地方就是故乡

李靓入户走访

■按语

2021年即将过去,多少人的努力奔跑,定格了那一幕幕难忘的瞬间,收获了追梦人的高光时刻。这一年,兰州人民勠力同心奋发进取,在金城大地上刻下无数让人印象深刻的场景和瞬间。兰州市交出的“五年答卷”厚重提气,承载了兰州人民接续奋斗、追梦圆梦的不懈追求。在这份答卷中,我们也窥视到了一张张难忘的面孔,而每一张面孔都不平凡,都值得被铭记。

他们来自不同的行业和阶层,共同推动着这座城市的繁荣与发展;他们在自己岗位上贡献小小力量,发光发热;他们骨子里流淌着相同的血液,在危机来临的关键时刻,往往能绽放出别样光芒……在2021年,他们带给我们泪水和感动,也带给我们力量与信念。正因为这些面孔,我们走过岁月冷暖,感知生命厚重,重温前行的初心。那么,有哪些面孔让我们深情凝视?有哪些瞬间撩动我们的心弦?有哪些声音让我们屏息倾听?回望来路,让我们一起,向那些平凡而伟大的兰州人民致敬!让我们一起记住他们的面孔。

戴着草帽过家串户,撸起袖子拔草护苗,东奔西跑申请资金,拉着朋友投身公益……从2019年6月被选派到永登县七山乡庞沟村担任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的兰州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一大队李靓,驻村后就再没有“靓”过:白皙的皮肤变得黝黑,手也粗糙起来,但是她的心更加坚定, 庞沟村也在一天天变得更有活力,更有奔头。

今天,走进永登县七山乡庞沟村,房前屋后干净整洁,环境优美。谁都难想到,这里是曾经的区域深度贫困村,交通落后,基础设施缺乏,村里年轻人外出务工 ,土地无人耕种。今天的这些变化离不开“女汉子”李靓的辛勤付出。

2019年6月,李靓到村后,第一时间了解了全村贫困户情况。每到农户家中,她都会通过聊家常来问询情况,宣讲政策,把村里的大人小孩都当成自己的家人一般。

疫情期间,红星社的关爷爷找她,说孙女上网课的手机不能用了,让她帮忙看看。陡坡社的老共产党员吴文德一家一见到她就说:真好啊,真不容易呀。时间久了,村民们都认识 了这个“如同自己家孩子”一样的第一书记。

两年多来,李靓先后协调帮扶单位投入资金10万余元注入庞沟村,其中为办公阵地建设投入2万元;协调解决庞沟村庞上社文化广场花园绿化苗木700余株,共计2万元;扶持辣椒种植项目,投入辣椒补助金3万 元;为庞沟村村委会建设卫生厕所一座,投入资金1万元;用于贫困户危房改造、人居环境整治等综合项目资金2万元。

同时,李靓积极协调爱心企业投入帮扶,5家爱心企业捐建庞沟村爱心超市,捐赠物资共 25类、2300多件,共计1.8万余元。协调爱心企业为庞沟村捐赠煤炭5吨,共计6500元;协调爱心企业为庞沟村捐赠电暖气4组,1.2万余元。在消费扶贫中,李靓主动发挥优势,在电商平台上开拓农产品销路 ,邀请外地客商到村实地查看农产品状况,扩大了永登七山旱地辣椒、土鸡、肉羊、西瓜、籽瓜等农产品的影响力。帮助销售土鸡、肉羊、大接杏、胡麻油、辣椒等农产品,共计4万余元,解决了农户产品销售问题,切实帮助增加农户收入。

奋战在扶贫一线,与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用辛勤的汗水,打通精准扶贫的最后一公里,是李靓作为驻村工作队队长的责任和义务,也是组织为她搭建的展示才华、增长才干的平台。就像李靓说的,在精准扶贫的伟大事业中,我只是一个小小水滴,平凡又渺小,能参与其中深感荣幸,我坚信,汇集万千水滴,定能灌溉出万紫千红的花朵,“装点此关山、今朝更好看”。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