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3日

齐抓共管 关注燃气安全

市住建局和甘肃中石油昆仑燃气有限公司走进《落实进行时》

【本报讯】燃气安全关乎千家万户,我们身边的燃气安全吗?燃气安全监管措施是否落实到位?12月12日,《落实进行时》邀请市住建局和甘肃中石油昆仑燃气有限公司相关嘉宾走进直播间,共同关注“深入开展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

12月初,国务院安委办通报了近期多起燃气典型事故,同时部署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惨痛的代价,一次次敲响了保障燃气安全的警钟。本周,《落时进行时》栏目记者在走访排查过程中发现城关区红山根四村有烧烤店存在石油液化气瓶与明火距离很近、没有消防设施、空间狭小不符合存放钢瓶要求等问题;安宁区水挂庄存在承租户非常多、安全用气意识淡薄、消防设施缺失、没有相关人员进行液化气安全使用定期或者随机检查等问题;西固区旧货市场附近的餐饮店存在大型气瓶没有设置储存间、软管使用不规范、工作人员“说归说做归做”、相关部门的检查时紧时松等问题。对此,市燃气服务中心主任魏兵表示,将落实企业的主体责任,做好巡查排查、台账登记和安全宣传工作。同时,将会同街道社区网格员排查安全隐患,多措并举,防范安全事故的发生。

为充分发挥城市供暖管网效用,达到节能减排的目的,集中供暖区域不经批准不得私改壁挂炉。同时,为了用气安全,燃气用户禁止设置开放式厨房。然而,《落实进行时》节目记者在调查时发现,部分经营单位为追逐利益私自承接用户不符合规定和用气安全燃改造。对此,甘肃中石油昆仑燃气公司副总经理冯世忠表示:“无知者无畏。燃气管道属于压力管道,必须按照有压力管道施工资质的来进行施工,不具备资质的施工单位绝不能触碰。为保障燃气安全,社区、行政主管部门和企业应齐抓共管做好燃气安全宣传,让‘七进’教育深入人心,让老百姓都能理解和尊重安全。”

按照规定,施工单位在小区内进行施工开挖需要与燃气、供水等相关单位协商或向住建部门报备。然而,在记者调查中发现,部分物业企业却有一种“我的地盘我做主”思维模式,认为不需要和的相关部门或单位协商报备,安全意识缺乏。

对此,市住建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臧海峰表示,接下来,将针对此项问题动态监管查处,让没有安全意识的企业无法生存。

当天的节目还收到了部分市民建议意见,市住建局和甘肃中石油昆仑燃气有限公司表示将会在接下来的两周时间里逐一为听众进行回复。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 昕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