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7月30日

整治空中“蜘蛛网” 露出“蔚蓝天际线”

——记者走访我市主城区线缆专项整治行动现场

工人顶着烈日开展线缆整治

盛夏的兰州,正是最美的季节。蓝天白云之间,金城天空的美让人忍不住拿起手机,拍摄记录下这美丽的蓝天。但是就在举起手机拍摄的那一瞬,你是不是会被蓝天之下错综复杂的空中“蜘蛛网”破坏了画面而烦恼?别郁闷,近期兰州市主城区内开展了线缆专项整治行动。

走访我市部分街道的主次干道,记者看到了整治之中的变化,也进一步了解到了各部门合力整治的决心和具体举措。

决心:

联合运营商等相关部门 集合力开展空中线缆整治

“最近我们辖区内中街子、杨家园经过整治后,剔除了一部分线,另一部分又进行了捆扎。现在看着整齐多了。但是中路子这里还是乱,尤其是巷子入口的地方更是乱。我们几大运营商要一起形成合力,还是得整治好。”7月26日早晨刚一上班,酒泉路街道副主任陈蔚玲在中路子的巷道中,召集了电信、移动、联通等几家运营商的相关负责人,大家在巷道中共同商讨着这个小巷中空中线缆的整治办法。而在这之前,酒泉路街道整治小街巷空中线缆的专项行动已经开展了一周左右时间。辖区内杨家园、畅家巷、中街子等街巷的线缆经过安全剪除、重新捆扎等整治后已经整齐了很多,这些巷道的天空看起来都“明朗”了不少。

空中线缆牵涉多个部门,整治工作如何顺利进行?如何以实际行动回应民众之需、民众之忧?酒泉路街道以党建引领、发挥辖区单位共驻共建的作用。“空中的线缆很多。有的是移动的,有的是电信的,还有的是广电的,只有专业人员才弄得清楚哪些线有用,哪些线没用。于是我们就把几家运营商全部请来,大家现场共同办公,让问题争取一次解决掉。”陈蔚玲对记者说道。

在中路子,几方运营商配合街道社区,对这一巷道内空中的线缆问题仔细进行了查看,也分别针对自己可以完成的和职责内的工作表了态。

中国电信武都路分区的魏立平对记者说,经过实地查看,确实有废电缆。电信也会和其他几家运营公司配合,安全剪除这一部分废电缆,为美化城市形象作出贡献。中国联通城关西分公司的汤兴龙对记者说:“这边的线缆比较错综复杂。我们打算在进行废缆抽除的同时,对还在使用中的线缆进行捆扎,争取尽量都放到管线当中,这样看起来也比较整洁美观。”

记者了解到,目前在我市,除了工信、城管等职能部门参与到线缆整治的过程中来,对于很多背街小巷及非主干道上的线缆,都由各自所在辖区内的街道社区负责整治。然而街道社区的力量比较有限,而且对于线缆的使用、抽除等都不够专业。在这样的情况下,街道社区也是主动担当牵头,请辖区内的运营商等参与进来,让整治空中线缆从源头上更有保障,也能形成合力。

现场:

区域化负责分级施工 逐步告别蜘蛛网

7月27日白天,在南关夜市,记者看到相关运营商的工人和社区的工作人员,正在对夜市上空的部分线缆进行剔除捆扎。南稍门社区副主任张玲对记者说道:“最近来兰州旅游的人很多。夜市上的人也多。我们对夜市上空的线缆进行了再次排查,发现有几处线缆较凌乱的现象。所以在最快时间里进行了整治。”

记者了解到,在南稍门社区,社区以此次集中整治为契机,采取“立足实际、安全为先、资源共享、精细整改”的整治思路,对辖区内的线缆进行了综合整治。“我们不仅仅是对一些看起来乱的要进行整治,对一些看起来还可以,但是依旧有整治空间的线缆,进行了进一步的精细化整治。”南稍门社区相关负责人呢对记者说道。

28日,记者再次来到中路子。在这里,线缆的捆扎抽除也正在进行之中。剪线、抽线、背线、扎线……烈日当中,工人们对这里的“蜘蛛网”进行着“手工美化”,汗水早已湿透了工人的衣服。路过的市民频频点赞。“这个线缆就应该好好收拾一下。拾掇好了,我们感觉视线都开阔了,安全隐患肯定也减少了。”路过的市民张先生说道。

而经过一下午的忙碌,中路子区域清理废弃线缆550米,捆扎线缆600米。中路子区域所在的张家园社区副主任郑云也告诉记者:“我们为了确保整治成果,还加大日常巡查监督力度,对辖区内各条道路、小区楼院进行全面认真巡查检查,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按照‘多箱合一、多头合一’集中精简化原则,对小区内用户接入点位置重新规划,争取逐步从源头解决‘蜘蛛网’问题。”

台账:

排摸规划画“图册” 让每一处凌乱都“心中有数”

在酒泉路街道公共管理办公室里,几本在地图上手绘的线缆整治详细“手册”,吸引了记者的注意。翻开这本手册,在放大的地图上详细标注着这一区域的门牌号、楼院等信息。而手绘部分则清晰地标注出这一区域空中线缆的情况。“这些都是网格员和社区工作人员经过实地走访、排摸调查后画出来的图,也可以说是形成了一本本的线缆台账。对照这个台账,适时进行标注、更新,这样辖区内细化到每一个地方的线缆整治情况,都可以及时掌握得清清楚楚。”公共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郭磊对记者说道。

在白银路街道,街道工作人员对辖区内的这些情况也登记在册,做到整治“心中有数”。街道工作人员马丽艳对记者说:“我们在整治开始前,对所辖 14 条背街小巷,196 个老旧小区内散乱、缠绕等不规范设置、有碍观瞻、存在安全隐患的线缆进行排摸登记造册,逐一拍照建立图册。然后对所涉及的通信线缆进行抽剪,按照“横平竖直、单边贴缝”的原则对墙体立面、线箱(盒)、电线杆等周边内缠绕圈形、团形等凌乱的废线进行抽剪捆扎。涉及物业管辖权限范围内的散乱线缆,向其下发整改通知单,配合通信运营商对其规范布置。

记者了解到,在整个城关区,6月中旬开始,就开展了线缆专项整治行动。前期已累计对金昌南路、段家滩路、永昌路、南滨河路、广场南路、佛慈大街、庆阳路等城区主干道的线缆进行了整治,共计清理剪除及捆扎整理2.7万余米。同时,由相关各个街道社区负责的小巷、楼院、小区的线缆整治还在进行之中。记者从城关区城市管理局了解到,此次线缆专项整治工作,着力清理剪除施工作业难度较大的跨街线缆、废弃钢绞线等路段。同时还督促各运营商对各自分派的路段线缆进行捆扎整理,解决散落线头、垂落线缆等影响线缆美观的问题。此外,城关区城市管理局各综合行政执法队在巡查过程中,对发现的线缆问题随时整改,做到“安全剪除、文明剪除、高效剪除”,对整治完成的路段现场查验。

在采访的过程中,很多市民也是对此次整治活动频频点赞。但是在点赞的同时,很多市民希望随着城市发展的进一步规划,能对城市的空中线缆有更好的处理方式,争取有一天让空中不再有任何线缆,让金城兰州的天空露出真正的“最美天际线”。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颜 娜 文/图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