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4月29日

青春的色彩

八年级(5)班 于金阳

“爸爸,您能帮我出出主意么?”“自己做主!”……

新学期开学在即,学校要求每位学生上交一件自己假期创作的艺术品,时间是一周,而我却一无所获。情急之下,我下意识地想要寻求“外援”的帮助,而我只能再一次无奈地用沉默来回复父亲的“无情”,但我心里并不服气,暗自较上了劲。

踌躇之际,思绪划过曾在会展中心参观艺术品收藏博览会的画面:石面上呆萌乖巧的小狗,慵懒可爱的小猫,悠然游弋的鱼群,还有似乎下一秒就会俶尔远飞的鸟群……我惊叹于在那冰冷而又平凡无奇的石头上居然可以勾画出一幅幅栩栩如生的画面。刹那间,信心倍增,我找好石块,铺开颜料,开始动工。

然而,从小很少涉猎绘画的我,缺乏熟练的笔法,一时间无处下笔。我不甘心,细细打量着眼前的这块磐石。端详下,石块上纵横交错的纹理引起了我的注意。凝心观察后,细思,恍悟,再次投入到我的独立创作中。

和煦的光幽微地从灯下溢出,皴在墙面上,指尖上的创作在昏黄里慢慢晕开。似重非轻之间,一笔轻劈甩出扁舟一叶,与凹凸不平的磐石自然呼应。随即,笔锋细细缓缓地牵回,几处小小颤笔,石面上的横纹在淡墨的勾勒中绘成一股若有若无的清波。最后,顺势往下铺开几笔浓墨,寥寥几笔,一幅典雅清新的画作便创作而生。没有复杂的技法,没有绚烂的颜色,有的只是心中大胆的尝试。

那一刻,我全神贯注于手中的画作,敛声屏气,额头上的汗水慢慢沁出,手臂不时传来微微的颤抖。停笔,收墨,看着笔下的成果,微蹙的眉梢渐渐舒展,紧闭的嘴角徐徐上扬,攥紧的双手缓缓松开。回首望着印在墙壁上依稀的影子,时而厚时而薄,好像笔下亦轻亦重的墨,全都收在了静谧的夜色中。

倏然间,心中仿佛被一根弦轻轻地拨动了。对于青春,对于生活,我多了一些小小的思考:行走在成长的道路上,尽管荆棘丛生、险阻重重,但青春年少的我们,更应满怀信心、怀揣梦想,勇敢无畏地砥砺前行,去增添青春应有的色彩。

指导教师 李书君:

小作者由成长道路中一次独立、大胆的尝试,引发出对青春的点滴思考与感悟。语言清丽自然,简洁凝练,情感真挚。文章着力描绘了画作创作的过程,将绘画时的心理和神态的变化刻画地生动而细致。在经历成长蜕变中向我们展现出青春应有的模样。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