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4月21日
上一篇         下一篇

七里河区:检察院公开听证 畅通“生命通道”

【本报讯】日前,七里河区人民检察院在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中,扎实部署和开展“检察为民办实事”的实践活动,使检察工作融入到社会治理能力和治理现代化当中。该院第五检察部开展了对辖区住宅小区的消防车通道划线管理、消防车道占用、堵塞,以及“飞线充电”等情形专项走访和调查工作。

调查发现,辖区部分小区交通道口无消防车通道标识或标示不清,一些消防车通道人为封闭,有些被车辆占用、堵塞,部分小区还存在电动车“飞线充电”等情形,具有严重的消防安全隐患。为保证人民群众有一个安全、舒适的生活环境,坚决遏制亡人火灾事故尤其是群死群伤火灾事故,畅通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生命通道”,应当尽快督促相关行政监管部门消除安全隐患。结合2020年辖区内的多起火灾事故,七里河区人民检察院邀请了公益诉讼观察员、人民监督员以及行政机关代表、上级检察院代表,组织召开了消防安全领域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公开听证会。

听证会上,办案检察官通过PPT,从公共利益遭受损害的事实、辖区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以及所收集到的证据、法律适用等方面进行了全面说理论证,并结合负有监管职责的行政执法部门的法定职责,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四部委《坚决整治电动自行车进楼入户、飞线充电等》规定,阐明了检察机关发出诉前督促履职检察建议的合法性、合理性和必要性。与会听证员在充分听取检察机关与行政机关代表双方的阐述后,分别从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推进公共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加强公共安全治理体系建设等方面达成了共识,认为消防安全工作应“防”在前,检察机关应与负有监管职责的行政执法机关在共建共治共享中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兰州建设,一致同意并支持检察机关从依法保护公共利益出发,履行职责,向未依法履行监管职责的行政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检察建议书》发出后,七里河区相关单位会同公安机关交管部门、辖区不同层面消防管理者,开展了“大通生命通道”等专项活动,部分安全隐患得到了有效整治,并拍摄专题篇加大对人民群众消防安全的宣传教育,增强了公众对遵守法制法规的理念,共同提高了消防管理水平。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 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