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4月21日
上一篇         下一篇

红古区:唱响教育整顿“双城记” 跑出融合发展“加速度”

【本报讯】红古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政法各单位坚决贯彻中央、省市区部署要求,准确把握教育整顿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高起点谋划布局、高标准组织实施,紧紧围绕“川海同城、沿湟一体、民海一域”思路,全力推动红古区和青海省民和县教育整顿深度融合,纵深推进两地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引领两地双向联系。红古区委政法委统筹协调政法各单位与相邻的青海省民和县政法系统主动对接,深化合作协调、强化思路举措,聚焦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四项任务”,重点抓好两地政法队伍学习教育入脑入心,依托红古党校党史教育基地和民和廉政警示教育基地,通过座谈会、现场讲解、重温入党誓词等形式,携手共享党史教育、廉政警示教育政治资源,推动两地教育整顿同频共振、同向发力,教育广大政法干警铭记光辉历程、感悟初心使命、缅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革命先烈的高尚情操,引导广大政法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不断提高拒腐防变“免疫力”,共同吹响教育整顿“进军号”。

推动两地警务联动。立足本职工作,坚持跨区域警务联动“五项共识”,进一步加强两地“扫黑除恶”、禁毒、刑事案件、反恐维稳、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的合作,持续扩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完善侦查协作、流动人群协查、吸毒人员跨区域管控机制,强化联动协作,形成攻坚合力,深化巩固两地教育整顿成果,共同维护两地政治稳定和社会安宁。

强化两地检务协作。紧扣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目标任务,不断深化《红古·民和关于开展公益诉讼检察和行政检察工作的跨区域协作机制》,按照“六大板块”“二十三条”内容,夯实两地政法工作基础,提升执法司法公信力,融合两地在线索移送、联席会议、信息共享、办案协作、宣传协作和交流学习等内容跨区域协作,形成两地检察资源强大合力,为两地的法治建设提供有效的司法保障。

深化两地司法交流。紧紧围绕《民和·红古司法行政工作合作协议》七个方面的内容,扎实开展矛盾纠纷预防和化解,畅通相关信息、资源、委托调查取证等共享机制,深化两地法治文化场所共享、人员相互培训、共同学习交流合作机制,不断强化两地司法保障、健全司法辅助事务委托合作、完善执行联动机制、加强党建互动等内容开展司法协作,以不同形式的交流合作,提升两地司法行政工作服务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共同推动两地执法司法能力提升。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 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