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4月21日
         下一篇

深耕“责任田” 打好“主动仗”

我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高质量开展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启动部署以来,兰州市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对标“五个过硬”要求,深耕“责任田”,打好“主动仗”, 以坚定的政治自觉、严肃的政治态度、高昂的政治热情,凝心聚力强统筹,精心谋划抓推进,奋力推动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高质量开展。

厘清新形势

下好全局“先手棋”

把教育整顿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准确把握中央和省市委部署要求,提早做好预热升温。对标上级安排,成立由省、市领导为小组,组建领导小组办公室,运行6个工作专班,探索实行“一规定动作一实施方案”模式,统筹考虑条块互动、阶段任务、重点工作,逐一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专责人员和完成时限,让规定动作有章可循、便于操作,做到全市上下步调一致、行动统一、推进有序。

压实责任链

保证工作“时效度”

发挥教育整顿办“司令部”“参谋部”作用,实行“一规定动作一实施方案”,提出“一周一回顾、一周一安排、一周一研判、一周一督办“工作机制,绘制“规划图”、制定“时间表”、下达“任务书”,及时召集县区政法委书记、市级政法单位负责人分析研判,掌握工作力度、措施精度、参与热度、结合深度,对标要求查缺补漏、总结效果、整改提升。把“当下治”与“长久立”相统一,组建巡回督导组深入基层一线督战等,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全域全时快节奏推进,确保教育整顿见真招、显实效。

打造新课堂

筑牢忠诚“压舱石”

强认识明目标,全覆盖组织全市政法队伍政治轮训,开展集中学习、专题辅导、交流研讨、个人自学,推行周末、夜间、云上课堂“三个课堂”,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延安整风等专题讲座,组织“一把手”讲党课,做到笃学深思、知行合一;依托张一悟纪念馆、兰州烈士陵园、八路军驻兰办等本地红色资源,宣讲马克思主义在兰州的传播、伟人的兰州足迹等“兰州红色故事”,育警铸魂、永葆本色;举办“百年风华”党史大讲堂、学习党史专题读书日、文化沙龙、民警论坛,开展“铭记党恩·缅怀英烈”清明纪念、民辅警过“政治生日”等活动,筑牢忠诚使命的思想根基。

构筑防火墙

念好反腐“紧箍咒”

坚持以案示警、以案为鉴、以案明纪,推动市、县两级纪委书记带头为政法干警作廉政教育辅导报告。牵头组织召开143场次警示教育大会, 37场次廉政教育报告会,制作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警示教育片,组织干警观看警示教育片,以案促改抓警示。组织党规党纪培训266场次,广泛组织干警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的重要论述,让广大干警心有所戒、行有所止。推动政法机关深化“1+7+N”大监督格局、依托“五个一”载体开展三年大起底行动、进行“八查八治”专项整治、致政法干警及家属的一封信,教育干警心有所敬、坚守底线,坚定自觉正风肃纪、反腐强警。

开门搞整顿

宣传发动“双推进”

组织制定宣传舆论工作方案,坚持开门搞整顿,网上网下联动,开展面对面“现场纳谏”,座谈式“交流纳谏”,两微一端“网络纳谏”,召开座谈会148场次,征求各类意见建议3000余条,营造了全警全力参与、群众关心关注的良好氛围。积极联系协调主流媒体和各类新媒体,全景式展示各级各部门开展教育整顿的进展成效,宣传受众人数达240.4万,宣传报道点击率、浏览量、转发次数达299.2万次;集中选树宣传一批在打击犯罪、扫黑除恶、保护人民的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冲锋在前的先进典型,大力弘扬英模精神。组织6名英模深入全市8个区县开展“扬浩然正气 铸忠诚担当”英模先进事迹宣讲报告会,鼓舞了士气、激励了斗志,营造了学习英模、崇尚英模、争当英模的良好风尚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 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