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3月26日
上一篇         下一篇

爱的世界

人生,总有一些难以忘怀的事情。当岁月流逝,有些往事封存成册,但有些往事无论光阴荏苒,都会深深地刻印在脑海中撑开回忆的帆。

和苏老师相识,说起来也有意思。那年我因病在省人民医院住院,当时正值三伏天,由于太热,我一不做二不休直接剃了个光头,并戴上一顶小白帽,感觉一下凉爽了许多。有次去医院食堂吃饭,正当我吃得带劲时,一位年约五十岁的女子,坐在我身边,和颜悦色地提醒我走错了餐厅。一场误会让我们相识。虽然和她见面不过几分钟,但她的气质与修养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世界上的事情偏偏就那么巧。就在那个秋季,在兰州一所私立学校,阳光牵引我踏上神圣的讲台,而我的搭档正是那位在食堂遇到的女子。当她搞清楚我的身份后,笑着拍了拍我的肩膀,说真没有想到,你的长相和穿戴真像我们少数。我也知道了她是回族,从事教育工作三十年了,在这所学校担任教务主任。

苏老师为了鼓励我的工作积极性,建议我教语文兼班主任,她教数学并协助我搞好班级管理。由于我的教学经历少,只要苏老师看到我的不足,就会细心地给我指点;她也经常听我的课,然后耐心地同我一起分析问题的症结,找到解决的办法。她常说,作为一名教师,在课堂上,要引导学生们走向遥远的排列组合,走向古老的象形文字开阔的意境;在课余时,要和学生和谐相处,把朋友的友情放飞到各种文体活动里,一起捕捉师生的乐趣;在生活里,要和学生同吃、同住、同学习,哪怕一片会心的微笑或一次小小的烦恼,你都要从中感悟出它的奥妙。因此,我们对学生的爱,学生对老师的情便得到了升华,便衍生出许许多多爱称。“小狗狗”黎锦、“林黛玉”宋梦希、“大哥大”王延焯、“小巩俐”段兰……我则得到了一个最美妙、最形象的绰号“眯眯眼”,而苏老师常常把细腻的教育方式溶于教学和生活中,让母性崇高的爱把学生的心联结起来,让人时时感到一种温馨和无私,很容易叫你联想到矗立在滨河路的黄河母亲雕像,于是她得到了一个最高的头衔“苏妈妈”。

作为少数民族,苏老师还十分细心。班里有两位回族学生,她总是在生活上关照着,不管是学校就餐,还是外出,她把各种事情想得很周到,让这两位学生家长称道不已。当时的我还是单身,由于是离开家乡来兰州工作的,每当节假日,苏老师怕我寂寞,总是约我到她家做客。而她做的清汤羊肉,成为我吃饭中最难以忘怀的一道美食。在学校两年里,苏老师这位回民大姐关照我就像关心一个弟弟一样,这叫我心里怎不感动呢?

遗憾的是,生活总不是完美的。第二年秋天,我要回家乡教学了。苏老师送我走出校门,看她眼睛里泛起了泪花。我不知说什么好,而苏老师拉着我的手叮嘱我:老师就像蜡烛,燃烧自己,照亮别人。既然干了这个行业,就要有奉献精神,在你的岗位上奉献自己,把美好的青春奉献给教育、奉献给祖国……是啊,一位贴心细致的回族教育工作者,用自己默默的付出,不断丰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内涵,不断守望相助身边的每一个人,教育我们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这不仅是她平凡的燃烧,更是她伟大的奉献。有她这位亦师亦友的回族大姐指点,我人生教学的路上充实而又美满。

如今,每次回想起那段教学经历,每次想起苏老师站在夕阳下正直的身影,我的眼睛都会潮湿。因为,她站在夕阳里的高大形象,已经成了我人生的路标……

刘志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