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3月26日
上一篇         下一篇

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水平

我市巩固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三年行动计划引发强烈反响

日前,兰州市出台了《兰州市巩固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以下简称《计划》),在全市上下引发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通过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永远跟党走的决心,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水平的具体行动,集中精力做好本职工作,全力以赴巩固我市文明城市创建成果。

当下,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指示精神已成为全市各级各部门提升理想信念、强化政治建设的首要方式。据悉,我市将组织领导干部和专家学者到基层一线宣讲,广泛开展“领导干部上讲台”等活动,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各市直机关将普遍开展集体学习研讨和个人自学、网络平台和“走出去”学习相结合,改进学习方式,增强学习实效。以中心组理论学习为主导,发挥好领导干部领学促学作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分类分级抓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在青年干部中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参观学习、脱贫攻坚、志愿服务等实践活动,推动“读书班”“课题制”“项目攻关”等学习方式,开展“读写编讲行”活动,推动青年干部读经典、写体会、编手记、讲故事、见行动。着力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水平进一步提升。

“要通过教育引导、舆论宣传、文化熏陶、实践养成、制度保障等,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人们的精神追求,外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要注意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日常化、具体化、形象话、生活化”,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讲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结合《计划》中要求的“要积极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转化为全体市民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今年,我市将持续打造与时俱进的兰州市思想政治工作及重点课题研究培训品牌,邀请全国、全省思想政治研究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为兰州思想政治工作“把脉”,为兰州市广大思想政治工作者授课,助推思政课堂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覆盖兰州市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实现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重要意义,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刻于人们心中,从而推动兰州社会文明程度整体提升。

此外,借助当下在全市范围内如火如荼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的契机,全市各级各部门将不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学习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回顾党100年来走过的不平凡道路,深切感受党的科学理论强大感召力,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增强道路自信和发展信心,增强紧跟共产党、奋进新时代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同时,我市将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通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果,进一步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动文明创建水平再上新台阶。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 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