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2月26日
上一篇        

让爱永驻最美事业

人生最大幸事莫过于和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们为共同的目标携手奋斗。她来到我们这里,创造出自己的价值,把喜欢的事做成事业;她融入到我们团队,用“爱”关注着身边你我,始终让自己幸福的工作、生活。她就是我们“大美一小”中不可或缺的一员——纯真朴素的少数民族教师禹亚萍。

2013年的下半年开学,一堆数据的整理、报送正让人一筹莫展之时,听说有一名信息技术新教师已经分配到岗,事不宜迟,赶紧请示分管领导,求助这名新教师以解燃眉之急。就这样,在她还没有摸清楚新单位情况的时候,就被“邀请”到了我们办公室。她个头中等,衣着朴素大方,有着一双异域风情的大眼睛,一进门便用银铃般的声音和每个老师打了招呼,得知是我这里需要帮助,便主动询问她可以做些什么。初次见面,彼此免不了得互相认识认识,交谈中,她的大眼睛让我想起了儿时的玩伴。我的家在小西湖硷沟沿附近,那里是兰州回族朋友居住较为集中的地方,儿时玩伴中有很多都是附近的回族小朋友。想到这,便随口说道:“你看起来像我的一个少数民族同学呢!”她嘿嘿一笑,大方地说道:“我也是少数民族哦,我是回族的!”“哈哈哈,难怪你和我同学的眼睛看起来一模一样!”就这样有了前期良好的沟通做基础,后面工作的有序推进便顺理成章。

短短几天的共事,便能感受到她专心致志,善于谋事。学生学籍库初建,工作千头万绪,除了前期大量日常数据整理工作,更有各阶段的重点工作。必须要用心仔细,善于谋划,方能有成效。为了尽快熟悉业务,使学籍数据上报工作步入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她首先从自身业务学习抓起。因为学籍库是新建系统,要完成此项工作面临诸多困难:各类数据导入流程需熟悉;数据项目较多,准确性要求很高;班级多、人数多;时间紧、任务重。刚进校的她没有惧怕,自己尝试填报数据,遇到问题主动询问平台客服、出现错误及时整改、发现疑点深入钻研,不到一周的时间就成了学籍系统填报工作的“行家里手”,掌握了系统设置和常见问题处理流程。

入校后的她,凡事从一点一滴做起,规规矩矩做人,勤勤恳恳做事,志高而大气,循序却不拘泥。学校在综合考量后,给她安排了学校的对外宣传工作,内容包括向上级部门的信息审核报送、网站建设、微信公众号信息推送与维护、抖音平台的发布与维护以及学校各类大型活动的视频制作等。在她的努力下,学校的宣传工作推进效果明显:公众号的信息编辑、推送提高了实效性,内容、排版更趋专业;上级主管部门的稿件采用量大幅度提升,每年校外平台用稿达到四十余篇;以学校活动为主的“抖音”短视频制作、推送多次引起甘肃省教育厅、甘肃省广播电视总台少儿频道的关注和点赞,本学期少儿频道还为此专门来校并进行了直播采访活动。

这些年,她凭借过硬的专业素养、坚定的政治意识,高效的完成了学校安排的各项工作。在工作中,她事无巨细,为了保证宣传工作的实效性,信息报送即收即推;为了各类活动的视频制作有新意、有亮点,常常加班至深夜;为了提高公众号排版质量,她不辞辛苦的多方求教……这就是她,怀揣梦想的人民教师!这正是她,我们最好的少数民族伙伴,用最美的时光奉献给了最爱的事业!就像禹亚萍老师自己说的那样:“作为一名‘一小’的少数民族教师,沐浴在新时代党的光辉下幸福地生活、工作,我深感荣幸与自豪。”

常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