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02日
上一篇         下一篇

提升文明小细节 描画居民“幸福圈”

酒泉路街道以基层服务为抓手营造浓厚文明实践氛围

市民参与垃圾分类宣传工作

市民参与文明实践活动

今年酒泉路街道全面提升服务水平,全面美化街区颜值,全面构筑文明街区,使基层服务有温度,百姓心里有温暖,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

酒泉路街道充分发挥35家国家、省市区级文明单位资源优势,凝聚辖区92家共驻共建单位,以文明风尚圈、志愿服务圈、少儿教育圈、环境颜值圈、为民服务圈、美好幸福圈“文明实践”工作法,构建“五合一”文明实践模式。

“跟进+落实”强化工作督导

酒泉路街道按照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要求,制定《酒泉路街道2020年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实施方案》,确定成立了由街道党政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由综合协调、环境整治2个工作小组及氛围营造、资料审核、环境整治3个督查小组组成的酒泉路街道文明实践督导工作小组,开展了西北师范大学、甘肃中医药大学等2支大学生文明实践测评,联合公安、工商、食药、执法等部门,共同开展了8次联合执法行动,进行文明氛围、环境卫生、资料审核“回头看”,平均每周督导问题12件以上,做到了发现问题、即时整改,确保了辖区始终保持浓厚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氛围。

“实践+网格”做实工作基础

酒泉路街道针对辖区工作居住人口众多、银行企业单位集中、车流人流通行密集、环境卫生长效保持等难点,将以往的工作大网格又细化为56个小网格,一网格一人,做到了全覆盖、无死角。确定了“实践+网格”这一“答题大纲”,并始终秉承“细节决定成败”这一思想,充分发挥街道小网格作用,全面释放街道“独有”网格楼院长能量,要求网格楼院长既要当街道的“眼睛”发现问题,也要当街道的“触手”处理问题,同时更要当街道的“小喇叭”,深入网格内的单位、楼院、商户和居民,做好发动组织工作。街道与1120余家沿街商铺、门店签订文明实践共建协议书,同时,街道层层压实责任,全体干部职工、网格楼院长联动,以网格楼院长为基础进行第一次入户,以干部职工为保障进行第二次入户宣传督导,共发放文明实践调查问卷21160份,占辖区总户数92%,入户知晓率达95%以上。对包社区的街道班子成员、社区书记及街道干部实行责任捆绑制,从而确保街道辖区内每一个楼院、每一个单位、每一个楼宇都有人管,避免出现工作“真空”和“盲区”。

“宣传+联动”推进工作进程

酒泉路街道通过“传统+网络”、“口传+心授”的方式开展氛围营造工作,先后投入30余万元工作经费,自行制作2万余份酒泉路街道“从城市历史中来·往文明未来去”的文明实践主题宣传彩页和扇子及遵德守礼提示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宣传展板、新时代文明实践宣传围裙,组织网格楼院长、志愿者上门入户或上街进店进行发放,并利用辖区宣传栏、微信微博抖音公众平台、背街小巷展板等方式,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动员、二十四字核心价值观、志愿服务等宣传,使文明实践家喻户晓,进一步提高群众知晓率、支持率、参与率,在全辖区营造了浓厚文明实践氛围。

酒泉路街道在做好文明实践软实力提升的同时,不忘加强硬件的巩固。“街道+物业”实现小区楼院全覆盖。街道与物业公司积极对接,集中力量,通过拆违治乱、拆除煤仓、车棚、违法建设、清理楼顶、粉刷墙面、外墙保温、规范垃圾收集点等举措,向老旧楼院开刀,改善老旧楼院居民居住环境。“街道+部门”实现背街小巷全覆盖。街道与辖区公安、执法、食药、工商、交警等部门联动,先后对背街小巷全面整治,先后出动人员460多人次,组织市容市貌集中整治36次;清理出摊占道、乱摆摊点56家;规范户外广告79个,清理楼院,清理卫生死角93处,清运垃圾13.6吨左右。“街道+全员”实现全员创建文明城市齐动员。街道通过志愿服务载体、主题活动载体、社区文化阵地载体、培树典型载体、平安建设载体、民生服务载体、“两代表一委员”载体,利用现有资源和阵地,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动员各方力量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葛 强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