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媒体矩阵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R04

运动青春 美好绽放 在兰高校课外体育运动丰富多彩形式多样 2023年12月26日

青春在运动中绽放光彩,运动让青春更加活力四射。连日来记者走进在兰多所高校,对大学生的身体素质状况和健康管理进行采访。为了引导学生加强体育锻炼,养成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各高校在日常开展体育课和体质健康测试的基础上,纷纷创造机会和条件,结合大学生的兴趣爱好,广泛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课外体育运动项目,让学生走出宿舍,走向操场,享受运动的乐趣,在运动中锻炼身体,强健体魄。

自律生活热爱运动

大学生们目标明确

12月9日下午,天气晴好、万里无云,兰州理工大学彭家坪校区操场热闹非凡,千余名学生用一次冬季健身长跑活动燃烧卡路里,让青春在运动中美好绽放。同时,大四学生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2023年秋季学期本科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

记者和几名正在进行体质健康标准测试的学生交流。他们笑着说,平时都是认真上体育课,也有坚持跑步等运动,但是最近的流感还是让多人不幸中招,感觉身体有一点顶不住,看来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体育锻炼,提高身体素质,让自己拥有健康的体魄,足以对抗流行病毒。

随后,记者又采访了当日环校园长跑女子组第一名——体育教学研究部体育人文社会学研三学生张艳。“由于热爱跑步,7年来无论寒冬酷暑我都坚持运动,加之规律的生活作息习惯,我的身体素质一直很棒!”热爱运动、活力四射的张艳告诉记者,自己每年都报名参加各地的马拉松赛,为了取得理想成绩,每周都会有五六次长跑训练。自己所在的校中长跑队圈子里,大家个个都是身体倍儿棒。相比较而言,身边的同学中,确实有不喜欢坚持运动的,还有个别同学生活作息习惯不太健康,喜欢整天宅在宿舍。

兰州理工大学体育教学研究部相关负责教师告诉记者,有少数大学生存在作息不规律等现象,但大部分学生非常自律,对自己的学业和身体健康状况都有明确规划和严格要求。

围绕学生兴趣爱好

提供多样化活动形式

周六晚七点,记者走进西北师范大学,开阔的和美广场音乐动感、气氛热烈。只见众多学子随着音乐节奏整齐划一舞动,舞台中央的爱运动大篷车在灯光加持下格外醒目,专业带教员正带领学生尽情燃烧卡路里,起舞绽放青春活力。

“滚动的石头不长青苔,运动的身体青春常在”这是“爱运动大篷车”第32期带教员陈丹丹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陈丹丹还有个身份是体育学院研究生,因为热爱健美操、热爱运动报名了带教员。

在每周五、周六晚7时—8时30分的爱运动大篷车现场,不仅能学习动感多变的街舞,还能在专业老师的带领下体验博大精深的中华武术,多样的舞蹈类型吸引了众多学子参与其中。音乐学院大三学生罗同学便是其中一名广场舞爱好者,她告诉记者,自己每个周五都会去和美广场与众多同学一起舞动,释放多巴胺。

为激发冬季学生的运动热情,在体育活动中强精神,健体魄,西北师范大学推出了“晨跑送早餐 夜跑送牛奶”健身跑活动,早晨7时或晚上7时30分完成慢跑三公里的运动目标后,在签到打卡处即可兑换早餐券或牛奶。该活动自10月23日在NWNU师大青年微信公众号推出以来受到广大学子热捧,大家纷纷在评论区留言找寻志同道合的同学打卡健身跑。

“学校开展多种多样的活动,包括但不限于运动竞技、艺术表演、手工制作等,以满足同学们不同的兴趣爱好和需求。通过提供多样化的活动形式,使同学们能够选择适合自己的活动,提高参与度。”西北师范大学学生会专职秘书长丁岩表示,这些新颖的活动内容为同学们带来全新的体验和感受,激发他们的兴趣和参与热情。

为调动青年学生参加体育锻炼的积极性,西北师范大学设立了丰富多样的文体活动项目,包括“董守义杯”学生篮球赛、公寓趣味体育活动文化节、“我与国旗共奔跑”秋季校园马拉松、“徐英超杯”五人制足球赛、“袁敦礼杯”学生男女混合排球赛、“爱运动大篷车”校园广场舞、“晨跑送早餐 夜跑送牛奶”健身跑活动等。

满足学生多元化需求

营造阳光体育文化氛围

冬日午后,阳光中仍带着几分凛冽的寒风。走进兰大校园,运动氛围一如既往的浓厚。运动场上,学生们灵动的身影、认真的神情,为校园增添了无限活力。

据了解,为持续增强学生锻炼意识,敦促学生养成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兰州大学以学生多元化需求为导向,开发设计了田径、“三大球”“三小球”等传统项目9项,游泳、美体塑身等深受学生喜爱的新型项目10项,锅庄舞、民族体育舞蹈、武术等具有地域和传统文化底蕴的特色项目3项。开设运动心理学、体育文化概论、体育保健与运动健康等通识课程3门。

以体育全覆盖为导向,面向全校一、二年级本科生开设必修公共体育班592个;面向研究生开设体育类公共选修课13门次;为因病、残不能参加体育运动的学生专门开设保健体育课。2019年以来依托“兰大悦跑”(后改为悦跑圈App)平台,持续做好跑操锻炼活动,并将学生跑步情况纳入学生综合测评和各项评奖评优依据。明确男生每月跑步不少于15次,不低于20公里。女生每月跑步不少于12次,不低于15公里。

兰州大学2022级力学专业林必松同学是跑步爱好者,他分享了自己跑步的体会:“每天的日程,我都要作这样一个安排:去跑步!对我来说,跑步的过程,是一个不断进取的过程。在跑步的过程中,能尽情地去感受青春活力的跃动。每一次的奔跑,都是一个轮回,大汗淋漓之下,都是心灵的升华。一个人跑有一个人跑的快乐,一群人跑有一群人跑的热闹,年轻人,就是要用步伐丈量生命、用奔跑穿越时空!”

◆记者手记

增强体质运动是最好秘籍

这些年来,关于大学生身体素质的讨论常常引发关注。大学生群体中确实有部分人存在生活习惯不好、体育锻炼较少等问题,但是,大多数学生依旧是热爱运动的年轻人,他们用自己的运动方式来尽情感受青春活力的跃动。

运动是保持健康增强体质的最好秘籍。各大高校也在纷纷对症下药,围绕学生的兴趣爱好和多元需求开设各种特色课程,帮助和引导学生提升运动兴趣和运动热情,积极投入到体育锻炼之中。希望大学生都能加强自我健康管理,在完成课业之余,走出教室,走出宿舍,积极进行体育锻炼。同时,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放下手机,尽量不要熬夜;健康饮食。只有拥有健康的体魄,青春才会靓丽,才能担当起时代赋予的责任和使命。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宝丽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