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媒体矩阵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R03

同心同向 共守母婴安全 省妇幼保健院产科团队援助市二院雁滩分院 2022年08月09日

7月24日下午,以甘肃省妇幼保健院吕玲主任带队的产科团队接到指令:“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雁滩分院收治了感染新冠的孕妇,急需产科团队的支援。请做好准备,随时出发。”疫情就是命令。再培训,再考核一气呵成。7月24日晚上7时许,产科团队抵达市二院雁滩分院,开启了在孕产妇救治工作的历程。

来到医院熟悉环境后,组长吕玲带领产科团队连夜召开紧急线上会议,就防控预防及产科工作重点进行安排及部署,鼓励队员们增强信心。并要求进入病区的一言一行,都必须按照疫情防控规范及“以病人为中心的”理念严格要求自己。根据病区的实际情况,吕玲带领团队不断讨论修改,建立病区妊娠合并新冠患者管理流程,制定病区产科患者管理简表,建立病区孕妇分娩管理流程,建立病区孕妇突发事件管理汇报流程。病区产科患者根据孕周及合并症分类管理、重点管理。一切的医疗救治工作逐步规范化。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

“团队进入病区后,对每个孕妇都做了详细的查房及询问。每天根据重点病人病情变化,调整监测方案。”吕玲说,孕妇精神负担重,心理焦虑,一声轻声的问候,一句鼓励、一个微笑,一句嘱托,对于孕妇来说都是莫大的鼓励与支持。

吕玲在查房中发现,孕妇在饮食上存在着问题及实际需求。在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雁滩分院医务部的协调下,对妊娠期糖尿病患者制定合理的饮食方案,规范饮食配餐,让所有孕妇住得安心舒心。“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在这里得到更好的诠释。

是责任,是使命。甘肃省妇幼保健院时时刻刻用自己的初心与双手,践行着“儿童优先,母亲安全”的神圣诺言。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葛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