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媒体矩阵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R03

开通疫情心理援助热线 知名专家举办各类讲座 在兰高校多措并举守护师生心理健康 2021年11月10日

耿 睿 摄

【本报讯】连日来,西北师范大学、兰州理工大学、甘肃中医药大学等高校通过开办线上心理讲座,开通疫情心理援助热线,加强学校和医院合作等方式及时疏导学生们的不良情绪,守护师生心理健康。

由西北师大党委学生工作部主办,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承办的“师说——聆听先生成长故事”心理抗疫专题《疫情下如何增强心理“免疫力”》近日举办。西北师大心理学院周爱保教授、姜艳斐副教授及学生心理健康指导服务中心专职老师徐伊文婕通过腾讯会议与全校8600余名学生线上互动交流。三位老师结合他们与心理学结缘的故事,分别以“如何应对不良情绪和压力”“如何增强心理‘免疫力’”“如何运用正确的方法、合适的途径允许自己‘看见’和接纳不良情绪”“如何摆脱不良情绪”“如何主动适应、积极改变学习和生活的方式与心态”等话题与同学们展开互动,引导同学们积极应对疫情期间产生的不良情绪,合理作息,助力打赢疫情防控这场无声战役。

为了及时地对出现不良情绪的师生进行心理疏导,兰州理工大学开通了疫情心理援助热线,通过QQ电话、语音、视频咨询等多种方式为有需要的师生提供服务。为保证更多的师生都能在需要求助时找到资源,该校还专门整理了全国服务质量高的公益热线资源分享给每一位学生。同时依托微信公众号等,进行防疫心理健康、自我调适等知识宣传,并特邀全国知名心理专家、讲师为全校师生做讲座,近日,该校抗“疫”系列讲座第一讲《疫情防控中师生心理减压策略》开讲,吸引了16527人观看,1682人点赞。疫情防控期间,该校心理健康中心、学院心理辅导站工作人员不间断通过电话、微信、QQ视频等形式,主动关心隔离留观的学生。

连日来,甘肃中医药大学在召开疫情防控视频调度会的同时,发出关于在疫情期间开展心理援助活动的通知,要求带班领导、值守部门工作人员、辅导员要深入到学生中去,关爱学生身心健康,与同学们一起坚定“携手共抗疫情,坚持就是胜利”的信念。同时招募了一批具有专业知识和心理疏导能力、有爱心、有奉献精神的志愿者,随后,该校开始通过该校有关网页、QQ群、微信群、邮箱等多个渠道为学生提供心理健康服务。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耿 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