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媒体矩阵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R01

以青春之我 筑抗疫防线 省内万名大学生积极参与志愿服务为抗击疫情贡献青春力量 2021年11月10日

学生党员志愿服务队积极协助工作人员开展工作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主动请缨,前往抗疫一线,勇敢向疫情宣战;在校园内,他们活跃在志愿服务队中,守护师生们的生命健康和校园安全稳定——他们就是大学生志愿者。

万名大学生奔赴“疫”线

十月深秋,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人猝不及防。在疫情发生后,兰州大学、甘肃中医药大学、西北民族大学等省内高校向全体医学相关专业高年级学生发出倡议,号召青年学子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共同筑牢疫情防控防线,为打赢疫情防控战贡献青春力量。

召集令发出后,几所高校的万余名医学生志愿者,利用周末的时间奔赴抗疫一线开展志愿服务工作,为抗击疫情贡献青春力量。

兰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迅速组建抗疫志愿团队,选派60名师生志愿者分批前往省疾控中心、七里河区疾控中心、城关区疾控中心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10月21日晚,兰大二院、兰大第二临床医学院组织医学生抗疫志愿服务队350余人,全面培训后首批志愿者于22日上午奔赴抗疫前线。

在雁西路、宋家滩村等社区,兰州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的114名研究生志愿者迅速进入各自工作岗位,配合街道维持核酸检测点的秩序、做好流行病学调查,进入小区排查居民核酸检测情况,志愿者们在短短两天时间内走访摸查居民1378户。在城关区卫健局,一支由学生党员组成的志愿服务队伍,积极协助工作人员开展相关工作。

兰州大学志愿者马航宇回忆道:在前往雁北社区志愿服务的过程中,热心的志愿者司机师傅在他们自己的群里,抢着接送志愿者,让每一位志愿者及时安全到达服务站点,还不停地运送物资,为的就是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帮助这座自己深爱的城市抗击疫情。他说,每一位雁北社区的志愿者,也被整个城市的抗疫氛围所感染,竭尽所能的发光发热。

10月21日下午,甘肃省中医药大学向全体医学相关专业青年学生发出倡议,号召青年学子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同学们热情高涨、积极响应,纷纷表态,写下请战书。

甘肃中医药大学从第二附属医院抽调15名有着丰富防疫一线工作经验的精兵强将于21日下午对首批学生志愿者进行了专业培训。22日上午,第一批志愿者从甘肃中医药大学五里铺校区、和平校区出征奔赴兰州市城关区各社区核酸检测点开展志愿服务工作。随后,该校第二批学生志愿者也奔赴抗疫一线。

同时,西北民族大学医学部的全体在校1465名学生踊跃请战,迅速成立抗疫青年志愿服务队,认真参加专业培训,立即奔赴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铁路局等街道和社区,积极投身兰州市核酸检测工作。

守护校园 站好疫情防控第一班岗

对于各个高校来说,校园就是疫情防控的主阵地,为了守护师生们的生命健康和校园安全稳定,许许多多的学生义无反顾的加入志愿者队伍,用实际行动打好这场疫情遭遇战歼灭战。

在甘肃农业大学核酸检测现场,可以看到许多身着迷彩服的身影在忙碌着,这是由退伍大学生成立的“迷彩先锋队”和国旗护卫队共同组成的一支志愿服务队伍。疫情发生后,成员们带着摁满红手印的请战书,主动请缨,集结“疫”线,他们在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国旗护卫队副大队长杜虎虎第一时间组织队员,投入战疫一线。学校的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安排在了晚上,尽管夜间温度很低,冷风刺骨,但杜虎虎和他的队友们依旧热情不减,没有一个人选择退缩。

“作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一名甘农青年,在疫情面前,我理应身先士卒,这是我的责任,也是我的义务。”“迷彩先锋队”成员潘卫峰如是说。从体育馆到农青广场,再到青春体育场,他的身影总是出现在抗疫第一线。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西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第一时间成立党员抗疫志愿服务先锋队,133名志愿者积极报名参加,每天深入宿舍消杀,辅助低年级同学做好线上学习。同时,学院大力弘扬抗疫精神,精心策划第二课堂,以宿舍为单位开展“学习党史传精神,众志成诚齐抗疫——党史我来讲”主题活动,依托教师工作室组织线上讲座;传媒学生发挥专业能力,深入一线拍摄视频、采写新闻,通过媒体平台传播正能量;停课不停学,播音学子每天坚持云端练声打卡、开展宿舍解说比拼、配音大赛等,丰富学习生活。

“同学你好!请先打开健康码,”……在兰州理工大学两校区的核酸检测现场,志愿者们耐心指引师生完成核酸检测预检扫码,维持检测场地秩序,为全校3万多名师生提供便利。

“从事志愿工作过程中,心里满是感动与自豪。我们也有幸与医生一起成为抗疫中最可爱的人,最勇敢的人。”兰州理工大学志愿者裴增辉说。

疫情当下,他们用年轻而有力的肩膀扛起不容小觑的责任。疫情防控,没有山海的隔绝,更没有年龄的界限,这些青年学子用实际行动体现新时代青年的使命和担当,在校园里绽放出最美芳华。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耿 睿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