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媒体矩阵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R10

舌头“溃疡”以为上火 检查后竟患舌癌 省二院为一名老年女性患者实施舌癌切除术 2021年08月20日

手术中

【本报讯】半年前,一位老年女性患者发现自己左侧舌缘的一处溃疡,出现了溃烂并伴有疼痛,严重影响进食及说话,给生活带来极大不便,为求进一步诊治,她来到甘肃省二院口腔科。没成想,经确诊,这处“溃疡”竟是舌癌。近日,该院口腔科为这名患者实施了舌癌切除术。此次手术是口腔科30年以来首例舌癌扩大切除术,也是首次应用口腔修复膜材料进行术后局部缺损组织的修补术。

经过详细检查,专家发现患者左侧舌缘有一处2×1厘米的白色病变,旁边有颗一残缺的牙齿,舌头被牙齿的锐利断端长期磨损,造成损伤不能愈合,取病变组织进行活检,诊断为舌体高分化鳞状细胞癌,通过B超检查未发现有颈部淋巴结转移。

手术之前,专家团队做了充分的术前检查、进行术前疑难病例讨论及一系列术前准备。7月20日,口腔科颌外组团队在黄业翔副主任医师的指导与带领下为患者进行了舌癌扩大切除术及口腔修复膜缝合修复术。

据悉,口腔修复膜的主要成分为胶原蛋白,可为细胞生长和快速血管化提供良好的环境,具有调节、引导细胞长入、促进血管化和上皮形成的功能,从而更快地完成组织缺损的修复和重建,在口腔颌面外科及种植领域有广泛应用。经过严密的术后观察及护理,患者舌体外形恢复良好,基本功能未受影响。

舌癌是最常见的口腔癌,男性多于女性。舌癌多发生于舌缘,其次为舌尖、舌背及舌根等处,常为溃疡型或浸润型。一般恶性程度较高,生长快,浸润性较强,常波及舌肌,致使舌运动受限,使说话、进食及吞咽均发生困难。

在这个病例中,患者左侧牙齿残留的牙根残冠,是导致患者溃疡发展癌变的“罪魁祸首”,是由于牙齿残根反复摩擦引起的口腔癌症。有统计表明,五分之一的口腔癌患者在癌变部位有尖锐的刺激因子,另外,口腔卫生不良者的长期慢性炎症刺激也可能成为促癌因素。所以,预防口腔癌,需要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注意口腔卫生、加强身体锻炼,并定期进行口腔检查。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晓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