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媒体矩阵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R03

“红柳青年”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兰州理工大学举办特色党史课 2021年05月07日

师生慰问抗美援朝老兵 耿睿 摄

【本报讯】 5月6日,记者从兰州理工大学获悉,该校经管学院辅导员贾永胜走进甘肃会宁红军长征胜利纪念馆,在现场为师生讲述了一次生动的党史课。这是该校团委开展的“踏寻百年党史,讲述甘肃红色故事”系列活动之一,在广大青年中引发了强烈关注。经济管理学院金融学党支部学生梁雪洁说,聆听贾老师的讲述,再一次感受伟大的长征精神。小军号的故事就像一把吹响在新时代前行路上的号角,激励我们坚定理想信念,弘扬红柳精神,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在准备的一个月时间里,贾永胜多次向会宁会师纪念馆里的讲解员寻求指导,不断完善讲稿。红五军血染大墩梁、慢牛坡阻击战、小红军战士救魏煜、小军号、红军留在毛婆店的木箱……一个个内化于心的生动故事,最终串成了一段直击人心的长征会师史。“作为一名辅导员,我愿做一粒火种,把红色种子播进更多兰理工红柳青年的心中,点亮学生心中的希望火炬、信仰火炬,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早在今年年初,兰州理工大学团委便策划并开展了“踏寻百年党史,讲述甘肃红色故事”系列活动。组建了由团干部、辅导员、学生党员、优秀团员组成的“甘肃红色故事宣讲团”,开展了红柳青年“学四史”寒假返家乡专题社会实践活动,1000余名师生通过寻访甘肃红色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革命英雄人物等,现场采集素材,制作3至5分钟的短视频,讲述诞生在陇原大地上的南梁精神、会师精神、西路军精神、铁人精神……这种边走边学、现代与历史交叉的形式,受到广大师生的欢迎。目前,该校已拍摄完成高质量微视频60余部,优秀组图100余篇,优秀实践报告120篇,微党课微团课20余节,学生提交心得体会800余篇。优秀网络成果同时参加了“红色青春话陇原”抖音挑战赛、甘肃省“挑战杯”红色专项竞赛等省级比赛。同时,学校还举办了校园红歌赛、创意校园跑、演讲比赛、“周末红色电影”展播等学生喜闻乐见的活动,让党史学习有声有色、可观可感。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耿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