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媒体矩阵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R11

市科技局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纳入日常工作 2021年01月05日

【本报讯】近年来,兰州市科技局高度重视科技领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纳入本部门重要议事日程,与日常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的科技局系统信用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兰州市科技局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方案》,印发《兰州市科技局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责任清单》,明确了事项名称、责任科室及完成时限,确立了联络员,安排专人负责该局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持续开展科技领域失信专项整治工作,加强科技领域信用体系建设预警监测。

加强诚信教育与诚信文化宣传教育活动。在单位走廊LED大屏长期进行“诚信”海报宣传,号召广大干部职工做到诚实守信、公平公正;在局官网发布国家出台的10个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顶层设计文件,加强政策宣传引导。并且积极组织开展“诚信建设万里行”宣传教育活动,将信用体系建设融入“兰州市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普日”“兰州科技成果博览会”、科技三下乡等活动之中。此外组织召开兰州市科技系统干部诚信建设教育培训会,引导干部职工从一言一行、一点一滴做起,不作假、不欺诈,在今后的学习、工作及生活中牢固树立诚信意识,求真务实,争做诚信建设的示范者,守信践诺的践行者,组织局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向全市道德模范学习,传递和传承城实守信、敬业奉献的道德之美;面向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开展诚信宣传主题教育活动。

加强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建成兰州市科技局科研诚信信息管理系统。对科研人员、机构、组织等所承担的科研项目到期不结题或是结题验收未通过的项目,限期进行整改,整改不到位仍无法通过验收的,将予以中止,上缴结余资金,并列入科研诚信黑名单;对存在利用弄虚作假、伪造成果、重复申报等手段骗取财政资金的,列入“黑名单”;涉嫌存在诈骗、贪污科研经费等违法犯罪行为的,依法移交监察、司法机关处理,列入失信名单,部门联合惩戒,创新主体信用记录已成为我市科技计划项目立项的重要参考依据。截至目前,已有34家项目承担单位列入科研诚信信息管理系统黑名单。

强化信用监管。首先是强化科研诚信审核;其次是全面实施科研诚信承诺制度;最后是合法合规应用信用信息,建立守信“红名单”和严重失信“黑名单”的奖惩机制。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孙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