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媒体矩阵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R07

元旦假期全省交通运输平稳有序 兰州铁路局累计发送旅客61.8万人次 2021年01月05日

乘务员为旅客提供服务 何怡璇 摄

【本报讯】记者在省交通厅获悉,1月1日至3日,全省高速公路出口交通总量78.08万辆次;全省道路运输投放客车40007辆,客位数108.06万个,发放客运班车96017趟次,完成旅客运输量196.9万人;省民航机场集团完成旅客吞吐量10.5万人次,货邮吞吐量800吨。

元旦假期期间,省高速公路局根据公众出行需求旺盛、车流客流量大等实际情况,实时更新发布路网监测信息,在长隧道、急弯长坡路段、重点收费站进行清障救援力量布点值守,累计巡查道路里程17603公里。各高速服务区24小时供应开水,免费提供应急药品、维修工具,开启母婴室、司机之家、第三卫生间等便民设施,并增设临时休息区,为过往司乘提供温馨细致的服务。

同时,全省高速公路路政执法部门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守制度,投入巡查车辆154辆,巡查人员492人,巡查高速公路14843里,查处路产损害赔偿案件13起,与养护、收费、运营、交警等部门开展联勤联动共计67次,有效保证公路通畅。全省道路旅客运输市场安全稳定、运力充沛,各级道路运输机构和运输企业在确保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基础上,对辖区的旅客流量、流向、流时做了科学预测,制定了详细的运输组织方案,建立了反应灵敏、高效的调度指挥系统,有效保障元旦假期期间道路运输行业安全稳定。

省水运局全面落实监管责任,认真排查水路交通安全隐患,建立并完善辖区《水上交通安全风险清单》《水上交通安全隐患清单》,力保节日期间水上交通安全形势的稳定,元旦假期期间,全省水路交通运输平稳有序,运力充足,无安全责任事故和旅客滞留现象发生。

【又讯】1月4日,记者从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元旦小长假期间,兰州铁路局累计发送旅客61.8万人次,其中1月1日为客流高峰,发送旅客17万人次。

为做好旅客运输工作,兰州局深入分析客流特点,实施“一日一图”,精准投放节日运力。节日期间,共计加开旅客列车136列,努力满足旅客出行需求。同时,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加强候车室内通风、消毒,严把进出站旅客体温检测“两道关卡”,对排队购票、进站乘车旅客实施“一米间隔”,避免人员高度聚集,全程提醒旅客佩戴好口罩,努力为旅客营造健康安全的旅行环境。

小长假期间,银西高铁迎来旅客“出行热”。据统计,截至1月3日,银西高铁自开通以来累计发运旅客21.8万人,极大方便了宁夏、甘肃、陕西等地老百姓的出行。为确保银西高铁沿线旅客平安、有序、温馨出行,兰州局在车站设置“综合服务中心”,实行“售服合一”,为旅客提供面对面、敞开式服务。在客流高峰时段,车站在自助售票区设置专人进行宣传引导,协助旅客购买车票、换取报销凭证,让旅客出行体验更加美好。

小长假期间正值寒潮来袭,甘肃、宁夏迎来大幅降温。为应对恶劣天气带来的影响,兰州、嘉峪关、天水、银川等车站迅速反应,加强组织指挥,提前配备防滑垫和除冰工具备品,加强站台、旅客地道的巡查值守,对候车室空调、电热水箱等防寒保暖设备进行检修,确保状态良好。在部分车站配置了烘手机、消毒洗手液和扫码厕纸,为旅客营造一个温馨、健康的出行环境。与此同时,兰州局开展冬煤保供专项行动,加大电煤运力投放,节日期间完成电煤装车2436车,共计15.4万吨,有效缓解了煤炭供应紧张局面。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何怡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