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媒体矩阵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R03

甘肃省公航旅集团总资产突破6000亿元 2021年01月05日

【本报讯】在过去的一年里,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考验,省公航旅集团攻坚克难,努力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有效发挥了经济“压舱石”和市场“稳定器”作用。

记者了解到,步入2021年,省公航旅集团总资产突破6000亿元,净资产超2180亿元,实力进一步增强。与成立之初相比,总资产增长了近9倍,净资产增长了10倍。国内主体信用为正面展望AAA,境外主体信用等级为BBB+,先后八次荣获甘肃省“省长金融奖”。在2020年中国企业500强中位列第172位,在全国公路运输类企业排名第2位;2020年中国服务企业500强排名第70位。

在创新融资模式,破解融资难题方面,该集团与甘肃省内16家主要银行签署1673亿元债务重组协议,将还款期限统一熨平至30年,平均每年还本支出下降约200亿元,利息支出下降15亿元左右。同时,大力开展PPP项目,以资源换资金,积极开拓市场。作为PPP项目社会资本联合体牵头人,联合央企组成社会资本方联合体与定西、武威、天水等10多个地州市开展PPP项目合作。截至目前,作为社会资本方投资实施PPP项目13个,总投资765.52亿元;已达成合作意向的储备项目35个,总投资约3400亿元;其中正在积极推进的储备项目8个,总投资约1000亿元。还与央企深度合作,开创了“BOT+EPC+政府特殊股份”的运作模式,有效推动省内高速公路PPP项目的顺利实施。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薛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