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媒体矩阵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R02

刘宗波:“领练”国家级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 2021年01月05日

刘宗波(居中)指导

甘肃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工程测量技术专业第一届招生时,仅13名学生。经过该校新来乍到但属“科班出身”的刘宗波老师动员转专业,变成了40名。这是他所带的第一届学生,后来40名学生全部一次性就业,其中一些成为中铁等大型国企的技术骨干。16年过去了,刘宗波已是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由他担任系主任的测绘地理信息系也扩展为拥有约1500名在校生的“大系”,为西北乃至全国培养了大批工程测量、地理信息应用与维护的高级应用型人才。不少企业和工程施工单位看中了该校“理论+实践”的育人模式,学生还在实习时就来该校“要人”。

刘宗波出生于甘肃,祖籍江苏。爷爷在支援大西北时期来甘,安家白银。2002年,从东北大学测绘工程专业毕业的刘宗波,择业地选择了兰州。省地矿局测绘院3年技术员的经历,让他的实操能力在一线得到了极大提升。2005年,他参加了甘肃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的招聘试讲,出色的授课能力和丰富的专业知识让他顺利通过。

随着无人机测绘技术逐渐在航空测绘、灾后救援、农林植保等领域的普及,刘宗波想方设法联系到国内首批获得AOPA协会认证的无人机企业“韦加教育”,并达成了合作。通过线上线下同步学习无人机课程,使学生能够在教学过程中模拟实现无人机测绘。在教学过程中,刘宗波也成为了《无人机应用技术》国家级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带头人。

刘宗波历年所指导的学生专业成绩突出,106人次在全国及省级竞赛中多次获得二等奖和三等奖;在全省职业院校工程测量技能大赛中获得团体一等奖。刘宗波本人也在全省职业院校教师技能大赛工程测量赛项荣获一等奖,并先后成为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测绘赛项裁判员。

“‘工程测量’从原来的一个只针对于工程施工单位的小众专业,延伸到后期的地形图测绘、三维建模、国土测绘与规划等专业,再到现在的无人机应用技术等较好的专业方向,已成为多技术的集成专业。”2014年,刘宗波荣获甘肃省“园丁奖”,编写的《建筑工程测量》教材立项为“十二五”“十三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目前,刘宗波是国家级军地联动应急测绘协同创新中心主持人,国家级测绘地理信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负责人,获得省级以上教学成果奖3项。在科普活动中,他组织的对口帮扶助力孟坝镇全域无垃圾智能测绘等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何 燕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