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媒体矩阵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R02

“音”为有你 让学习“声”入人心 西固区福利路社区“声度党建+”创新党员教育新模式 2021年01月05日

西固区福利路街道福利路社区的老党员刘资武特别喜欢小区改造后优美的环境,但是要说起他最喜爱的地方还是社区里“会发出声音和图像”的党建文化墙,社区对老党员的关爱也让他心存感念。“社区工作人员为我送来了‘政治生日’贺卡、书记寄语及观影卡,带着老伴和孙女看了一场红色电影,感觉心里特别温暖。”刘资武高兴地说。

西固区福利路社区结合街道提出的“福利温度”党建品牌,打造有温度的城市党建,实施“声度党建+”党建品牌,以互联网+模式为载体,全力构建温暖党建体系,打造温暖党建品牌,文字、抖音和声音成了社区党员学习教育的“活课堂”,覆盖了党员群众的“生活圈”。

耳朵里的“图书馆”

“这里既可以休息、乘凉,还能免费听书,是我们午休时最好的去处。”2020年12月30日中午,福利路街道福利路社区党员战毓江像往常一样,走到社区党建宣传墙的“党员有声读书角”,掏出手机,扫了墙上的二维码,而后,手机里响起极具磁性的读书声……

福利路社区现有党员496人,其中退休党员404人,占现有党员的81.3%。在平时的学习、交流中发现老党员由于年龄、身体等原因,传统的党员学习方式已经无法更好地满足大家的学习需求,所以社区在党建宣传长廊布展了一面带有二维码的有声图书墙,被党员亲切称为“耳朵里的图书馆”。

“这个图书馆打破传统图书室的形态和限制,以国内知名音频喜马拉雅有声书为依托,党员或居民只需打开手机扫描二维码,无需下载就可收听到党政版有声图书。”福利路社区书记把欣介绍到。

据了解,目前,该图书馆内容主要分为十三个模块五大类,包括《习总书记对你说》《党员的初心使命》《优秀党员读物》等,其中《习总书记原声》最受党员的喜爱。

被窝当起“录音棚”

社区开展“音频送学”活动,为辖区双目失明、腿脚不便、抗美援朝等老党员送去了社区自行录制的音频小广播,活动不仅确保了党员学习教育不留空白,还拓宽了党员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章等理论知识的渠道,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

“我们为了录制音频小广播,使出了浑身解数,先是用广播对广播录,发现杂音很大而且效果很不好,大家决定自己录制;然后在安静的办公室录制,效果有所提高,但是大家仍不满意;经过多次尝试,我们惊喜的发现把脑袋藏在被窝里录制出来的音频效果最好,于是在骄阳似火的七月,福利路社区办公室里出现了一个被窝“录音棚”,你会看到一个把头埋在被窝里录制音频的身影,一遍一遍的录制只为给大家呈现最好的效果。”说起之前的种种尝试与操作,福利路社区副书记廖玲感触满满。

口袋里的“小课堂”

为全面推广互联网+党建模式,社区开展“有声学习伴你行”,我们提出“随时扫码 轻松学习”的理念,社区将“党员有声读书角”上的音频二维码,根据不同的内容印制在便于携带的卡片上,在组织学习时分发给各支部的党员,让大家随时随地,扫码就可学习最新的党建知识,每个支部每月分到卡片印有的二维码是不同的,各支部党员可以互相交换进行学习,这样既方便了大家学习,又促进了党员之间的学习交流。

手机里的“微社区”

“声度党建+”受到社区老年人和老党员好评满满的同时,福利路社区的工作人员发现仅仅有音频学习还不够。年轻党员或者辖区的青年居民更热衷于通过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学习党建内容或者第一时间知晓社区动态,于是社区又开通、打造、优化了微信公众号、抖音号的内容,建立“微社区”,将最近的居务信息、最新的政策宣传、社区活动通过微信公众号、抖音号以丰富多彩的方式告知居民,让大家在社区的每一处都能学习、了解到党建以及社区的相关内容。

“老破小”变身“精致巷”

对家住福利路元件厂家属院一楼的马先生来说,这是他过得最“敞亮”的一个夏天,每天下午太阳光照透过玻璃穿过来,是他一天最舒适的时候。这一切都得益于街道老旧院落提升改造中,遮挡他家采光的一处违建房屋被拆除,数月前还是“三不管”楼院破旧不堪的违建墙体,如今已是“华丽转身”,变为成色彩靓丽、主题鲜明的“声”度党建主题文化墙。党建主题文化墙图文并茂,分为党的光辉历程、党员有声读书角、党建音频送学、党建有声小课堂四个模块,让广大党员群众耳濡目染感受到党建文化气息,营造了“处处是课堂,时时受教育”的浓厚氛围。

福利路社区党建墙成了新风景,每部手机、每个二维码、每个播放器,都是传播党的声音的新阵地。听原声、悟原理、践初心、记使命,推动了基层党建与信息技术、老旧楼院提升改造的深度融合、同频共振,也为 “福利温度” 快速升温提供力量源泉。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安希荣 董永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