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媒体矩阵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R02

社保认证智能化更须管理服务适老化 2021年01月05日

近两年,全国多个省市推出可通过智能手机完成资格认证的APP。社保待遇资格认证人群大多为退休老年人,认证方式的改变方便了拥有智能手机,且会使用手机上网的老年人。不过,仍然有不少老年人不会用手机上网,甚至还用着非智能手机,这部分老年人的社保待遇资格认证如何办理?

退休老人领取养老金,既是社会保障体系赋予公民的一项权利,也是国家养老制度赐予公民的一项特殊福利,目的是让离开工作岗位的退休老人晚年物质生活有保障,活得有尊严。因此,按时足额地给退休老人发放养老金,是有关部门应尽的职责和义务,必须在加强对社保金管理的同时,竭力为退休老人领取社保金提供便捷服务。然而,一些地方对社保待遇资格认证,采取的方式是手机APP人脸认别,或利用QQ线上认证,看似便捷高效,但对于那些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和上网的老人来说,却反而造成了“认证难”。

当前,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加剧,各地养老保险普遍面临巨大的支付压力,用好、管好每一份养老金十分重要。特别是,随着我国城镇化发展,离退休人员“人户分离”现象增多,加大了养老金使用的监管难度,需要社保部门根据实际情况变化,寻求应对之策。再者,随着企业改制的深化和养老金社会化发放的全面实行,离退休人员与企业的关系逐步淡化,瞒报、冒领养老金的现象也日趋严重,给养老金社会化发放带来了很大的压力。养老金是百姓的“保命钱”,社保部门及企业加大监管力度,规范认证制度,严格领取程序,并无不妥。

众所周知,社保待遇资格认证人群,大多为退休老年人。问题是,一些地方养老金的管理制度,充满歧视退休老人的恶意,认证、领取程序简单粗暴。比如,多地推出可通过智能手机完成资格认证的APP,认证方式的改变,方便了拥有智能手机,且会使用手机上网的老年人。然而,仍然有不少老年人不会用手机上网,甚至还用着非智能手机,这部分老年人的社保待遇资格认证,还要子女充当“外援”,看似便捷的认证方式,却给部分老人造成了不便,甚至影响到了养老金的正常领取。

可见,社保认证智能化,更须管理服务适老化。首先,各地不妨采取线上、线下多种认证方式,将选择认证方式的权利,交给退休老人。同时,不妨推广青岛、广州等地做法,开展大数据自动认证。所谓大数据自动认证,也就是静默认证,退休人员无需刷脸、也无需操作手机,而是通过大数据自动比对完成认证。相对于还需要刷脸的认证方式,大数据自动认证可以更加方便老年人。特别是,推进人性化服务,对于行动不便的老人,由基层工作人员登门服务,进行养老保险认证等。

张西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