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媒体矩阵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R02

勇于担当落实 不断开拓创新 习近平主席新年贺词在我市广大干部群众中持续引发热烈反响 2021年01月05日

【本报讯】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的2021年新年贺词,既饱含深情,温暖人心,又充满力量,催人奋进。我市广大干部群众在聆听、学习后倍感温暖和振奋,大家表示,新的一年,在新征程上继续团结奋斗,创造更突出更优异的成绩,推动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立足本职岗位 书写崭新篇章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诠释了人间大爱,用众志成城、坚忍不拔书写了抗疫史诗。”城关区四大班子和各街道部门的广大干部职工、群众收看了习近平主席发表的新年贺词后心潮澎湃。在疫情防控战役中,他们始终奋战在一线,守护着居民的健康。

城关区酒泉路街道畅家巷书记徐慧说:“习近平主席在说到2020年时用了极不平凡这个词,并说到了我们社区工作者为抗疫作出的贡献,我听后无比自豪与振奋。习近平主席说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我作为一名年轻的社区工作者,在新的一年里一定要加倍努力,让自己在服务辖区居民中实现人生出彩的奋斗目标。”

安宁交警大队民警一致表示:“习近平主席新年贺词,非常振奋人心,我们将立足特巡警岗位职责,锤炼过硬本领,发扬斗争精神,不怕苦、不叫累,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勇气,为安宁贡献自己的力量。”

安宁区环卫工人吴延霞说:“作为一名环卫工人,平凡的岗位也能干出一份美丽的事业,我愿手握扫帚站好第一班岗,为安宁守护一片净土,祝我们安宁越来越美。”志愿者周昱含说:“收听习近平主席新年贺词,令我非常振奋,备受鼓舞,‘我们都在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在2021年,我将继续在志愿服务事业上奋力奔跑,让志愿之花、文明之花盛开在安宁区的每个角落。”

红古区的广大党员干部一致说,在新的一年里,要在习近平主席新年贺词激励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按照区委建设兰西城市群重要节点城市为核心的“一城五支撑”发展战略,立足现有产业基础和优势,依托资源枯竭城市转型、“城市矿产”示范基地、独立工矿区改造、资源循环利用示范基地等四大国家级政策平台优势,以“建集群、塑品牌、构平台”为重点,全力推进煤基循环、高端炭素、有色冶金、生物科技、城市矿产、新型建材等“六大产业链条”延伸拓展工程,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积极推进经济区红古园区和连海经济开发区红古园区两个园区循环化改造,大力发展节能环保、清洁生产、先进装备制造等绿色产业,促进新型材料产业向高端化、循环化和集群化方向发展,将红古区打造成为兰州乃至西北地区知名的新材料产业基地。

真心为民贡献 巩固文明战果

兰州市文明办主任崔峰巍说,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说到“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每个人都了不起。”这句话让我感同身受。2020年兰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我们充分体现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利民的创建理念,让文明城市创建成为了全市人民的“大合唱”,最终成功夺得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桂冠。下一步,全办干部职工必将深刻牢记和认真领悟习近平主席的新年嘱托,咬定青山不放松,脚踏实地加油干,勇于担当落实,不断开拓创新,持续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实现“创建文明城市”向“建设城市文明”整体跃升,推动兰州不断向更高水平的文明城市迈进,不断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凝心聚力、强基固本,创造更加灿烂的新辉煌。

“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每个人都了不起!”志愿者王强收听了新年贺词后,一股暖流涌上心头。他说:“2020年疫情期间,我也在社区为居民服务,听了习近平主席的新年贺词,我也为自己点赞,这个经历我将终身铭记。2021年,我将继续投入志愿者服务当中去,为巩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力量。”

继续扎跟基层 助力乡村振兴

永登县连城镇永和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李军长期坚持在脱贫攻坚一线,习近平主席的新年贺词令他倍感鼓舞,他说:“近年来,我们摘掉了贫困县帽子,贫困村和贫困户全部脱贫退出,贫困发生率降至零,我所在的永和村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里说,‘我们还要咬定青山不放松,脚踏实地加油干,努力绘就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朝着共同富裕的目标稳步前行’。新的一年里,希望自己能为提升永和村群众生活水平、能为乡村振兴继续努力、继续奋斗。”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创作了抗疫公益歌曲《天使回家》的永登籍歌手张禄洋在新的一年里有着新的愿望。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在为新歌《百年华章》填词谱曲,打算以此献礼党的百岁华诞。他说:“作为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弘扬主旋律,歌颂新时代是我创作这首歌的初衷。希望通过这首歌,引导更多老百姓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也祝愿我们的党乘风破浪、扬帆远航,带领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

市总工会办公室主任、七里河区西果园镇鹞子岭驻村工作队长、党支部第一书记张文玮说,习近平主席的新年贺词很接地气,铿锵有力,看了以后令人振奋、催人奋进。习近平主席在总结2020年工作时,强调每个人都了不起,对“一个个义无反顾的身影,一次次心手相连的接力,一幕幕感人至深的场景”印象深刻,充分体现了他亲民爱民、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我们作为做具体扶贫工作的干部,一定要牢记习近平主席的嘱托,咬定青山不放松、脚踏实地加油干,以全新的面貌、全新的斗志全身心地投入到本职工作中去,为绘就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努力奋斗。

投身改革洪流 续写精彩故事

市人社局政策研究科副科长王蓓蓓说,观看聆听习近平主席2021年新年贺词后,我心潮澎湃,深受鼓舞。贺词通篇充满人民情怀,体现人民期盼。2021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时逢“十四五”开局起步,事业伟大、唯有奋斗。作为一名年轻的人社干部,我将立足本职岗位,在兰州人社“党建领航,人社为民”党建品牌创建中,宣传好人社政策,讲述好人社故事。

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高建军说,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提到,改革开放创造了发展奇迹,今后还要以更大气魄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这也要求我们全体政务服务工作人员要聚焦新时代、对标新要求,朝着“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的目标持续迈进,在深化拓展服务承诺“四办四清单”管理制度的基础上,紧扣“不见面,一张网、一扇门、跑一次”,探索实践“五简五办五集成”政务服务模式,精心打造服务金城企业群众的“小兰之家”,努力以政务服务实效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擦亮“第一窗口”展示奋进兰州新形象。

作为兰州电信的一名员工,汤浩表示,我们只有接续奋斗,用创新铸就网络强国之梦的“发动器”,用实际行动创造互联网发展的“中国速度”。从降低电信流量套餐费用到以数据跑路替代群众跑腿,从政务新媒体与人民的亲切互动到互联网+的良性融合,从5G网络建设到惠及千行百业、千家万户的信息化建设,从推进智慧健康医疗服务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网上传承等方面下功夫,真正让互联网更好地造福市民,让全民共沐网络繁荣、共享网络成果。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杨晟途 记者 张旭永 王忠德 刘 超 赵万山 马艳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