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4月07日

百只黑鸢首聚甘肃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本报讯】日前,甘肃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天王沟保护站职工开展日常巡护工作途经天王壕时,在大通河两岸发现上百只中型猛禽,经专家鉴定,该猛禽为黑鸢,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常被称为孤傲的王者。

4月5日上午7时,该管理局工作人员再次来到天王沟保护站天王壕附近进行观测,发现数百只此类猛禽仍然停留在原处,它们时而飞过河面、时而降落栖息于枝头或电线上,场面十分壮观。经兰州大学生态学院张立勋教授鉴定该猛禽为黑鸢,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据悉,如此数量之多黑鸢迁徙保护区尚属首次,是我市区域内首次观测到成百只大规模的黑鸢活动。

近年来,保护区加大生态保护力度,深入推进大通河流域两岸的生态治理与修复,保护区内生态环境日益改善,植被生长状况良好、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保护,为鸟类栖息或迁徙停歇创造了良好的生态环境,黑鸢选择在连城自然保护区驻足停歇与保护区良好的生态环境密不可分。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吕胜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