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3日

养成良好习惯 扫除睡眠障碍

专家推荐六种方法助你踏踏实实睡个好觉

据调查统计,中国成年人失眠发生率高达38.2%,超过3亿中国人有睡眠障碍。刚刚过去的3月21日是第23个世界睡眠日,主题是“良好睡眠 健康之源”。

当日,兰州市一院组织疼痛科、康复医学科专家开展义诊。活动以发放健康宣传资料,将健康教育工作与疾病控制、预防保健工作有机结合,融为一体。义诊开展的检查项目有:睡眠障碍相关疾病咨询、慢性疼痛疾病咨询、针对睡眠障碍进行按摩、针灸等。此外,还对有睡眠障碍的患者进行免费睡眠质量评估、针对性睡眠改善建议。如何才能拥有一个良好的睡眠?不少群众在这场义诊中找到了答案。

掌握助眠妙招

帮你睡个好觉

义诊中,部分群众问到同一个问题:如何通过改善睡眠质量实现“睡个好觉”?对此,专家介绍了六个助眠小妙招。

卧室要安静,保持暗淡的光线。暗淡的光线可以帮助大脑松果体产生松果体素,这是一种促使人睡眠的激素。卧室窗帘可选用较为厚实的面料,能把户外光线、风扇或机器噪声挡在外面。

卧室墙壁及床上用品的色调以淡色为主。红色等凝重的色彩容易让人精神紧张而无法入睡,对于焦虑型失眠者更是大忌。此外,抑郁型失眠者应避开蓝色、灰色等使人消沉的暗淡颜色。

卧室内尽量不要摆放绿色植物。绿色植物在夜间会进行呼吸作用,会与人们“抢夺”氧气,影响睡眠质量。可以在白天时将绿色植物放在卧室,因其会进行光合作用,产生清新的氧气。

养成固定的入睡习惯。良好的夜间生活习惯可有效地让身体告诉你什么时间该睡觉了,可以用一些小的习惯性动作来做睡前准备。即便没有睡好,早上还是要按时起床,最好不要赖床,白天也不要补觉,以免影响晚间睡眠,形成恶性循环。

远离科技产品。临睡前尽量不看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特别是观看刺激性游戏、影视剧等。有人说反正睡不着,不看手机干吗?其实,睡不着,闭目养神也是好的。一部分人有伴着电视声入睡的习惯,如果这样确实有利于改善自身睡眠,也未尝不可。

睡前不宜吃太饱甚至暴饮暴食,夜宵能不吃就不吃。如果心绪不宁或焦躁难眠,可以在睡前喝一杯热牛奶,对安抚情绪有一定帮助。经常失眠者不建议过量饮用咖啡、浓茶等提神饮料。

专家表示,对于长期的顽固性失眠患者,应尽早到专科就诊,寻求医生帮助。

改善睡眠

中医有好方法

为了让你拥有一个好睡眠,医护人员真是操碎了心。记者获悉,兰州市中医医院针灸三科开展的“引阳入阴推拿配合气息导引+五行音乐疗法”,改善了许多患者的睡眠质量。

患者柴女士因为疾病和睡眠环境改变原因在住院期间,出现无法入睡、易醒、多梦等情况。医生对症给予柴女士“引阳入阴气息导引”治疗,第一次她就在治疗过程中酣然入睡,醒后非常开心,表示自己“神清气爽”。之后又经过了3次巩固治疗,柴女士的睡眠质量得到明显改善。

失眠通常是指患者对睡眠时间和睡眠质量不满足,并且影响日间社会功能的一种主观体验。中医称失眠为不寐,是以经常不能获得正常睡眠为特征的一类病证。主要表现为睡眠时间、深度的不足以及不能消除疲劳、恢复体力与精力。轻者入睡困难,或寐而不酣,时寐时醒,或醒后不能再寐,重则彻夜不寐。

中医认为,失眠多为情志所伤、饮食不节、劳逸失调、久病体虚等因素引起脏腑机能紊乱,气血失和,阴阳失调,阳不入阴而发病。病位主要在心,涉及肝胆脾胃肾。将其分为心脾两虚型、肝郁气滞型、心虚胆怯型、心肾不交型、胃失和降型等。

据介绍,“引阳入阴推拿配合气息导引加入五行音乐疗法”是在舒缓的音乐中,采用“引阳入阴”推拿疗法配合气息导引,引导患者采用缓慢的腹式呼吸,以意念从足底开始,渐次放松直至头部,最后达到形松神静状态。配合推拿手法,取头部穴位,以开天门、推坎宫、揉百会、揉太阳穴等多种推拿手法,将推拿与气息导引、五行音乐有效结合,使体内的阳气恢复正常流注,从而起到调和阴阳、改善睡眠的作用。

认识老年焦虑症

晚年更健康

赵阿姨今年73岁,身患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病。赵阿姨性格外向开朗,手脚麻利,身体还算硬朗。但是,最近她遇到一个很大的困扰。

原来,赵阿姨一直睡眠不好,偶尔遇到点事容易整晚睡不着,因为基本不影响正常生活,她也没有太在意。可从去年年底开始,赵阿姨的失眠加重了,睡前出现明显的心急、心慌、烦躁、坐立不安,整晚辗转反侧,天亮后才能睡上两三个小时。这样持续了两个月,赵阿姨实在难以忍受,心情变得很差,甚至怀疑自己得了治不好的病,活不长久。

赵阿姨辗转找到了甘肃省二院睡眠中心,经过接诊医生张静倩细致的问诊和检查,确诊她得了“老年焦虑症”。经过药物、物理、心理、中医等综合治疗,赵阿姨的失眠已经治好,她又能睡个好觉了。

省二院精神科主治医师张静倩带我们认识了“老年焦虑症”。老年性焦虑症是发生在老年期的一种焦虑症,与普通焦虑症不同的是,老年焦虑症不会表现出明显的紧张、担心、害怕等症,而更多表现是身体的不舒服,症状类似冠心病,感觉心慌、胸闷、气短,也有人表现为身体忽冷忽热、坐卧不宁、胡思乱想,睡不着觉。还有一部分老年人吃不下饭、没食欲,尿频、大便干燥、便秘等。

由于认知的局限,这些老年人多就诊于综合医院各个科室。然而他们在接受了相应的检查后均显示“无异常”,因此会产生不合理认知,认为自己得了治不好的病,从而使得这些“不舒服”被不断放大,长此以往,恶性循环,越来越严重。医生建议,如家中老人出现上述症状,应及时到专科就诊,以免贻误病情。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晓芳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