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15日

中科院研究员徐文耀做客《科普大讲堂》

【本报讯】记者从省科协获悉,近日,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副团长、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徐文耀应邀做客甘肃省科协举办的《科普大讲堂》,为来自现场的近两千名中小学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科普课。

《流浪地球》作为一部家喻户晓的科幻电影,吸引了千千万万科幻迷。“1万台行星发动机每台推力150亿吨,那么我们推算一下,地球逃离太阳系至少需要1500年。”耄耋之年的徐文耀老师从《流浪地球》说起,为中小学生从科学的视角解读了火爆国产科幻电影《流浪地球》系列中“地球为什么逃离太阳”“如何逃离”“逃向何处”等热门科学问题,共同探讨了“流浪地球”的奥秘。

“我们不仅为华中师范大学安宁附属实验学校的孩子们安排了这堂科普大课,还为兰州新区、张掖市的孩子们设立线上分会场,让上千名学生真切感受到了甘肃科协《科普大讲堂》的魅力,播下了科学的种子。”甘肃科技馆交流发现部部长王吉泰介绍。

“科幻比之科学,好似京剧脸谱或者被‘哈哈镜’照了的科学。《流浪地球》无疑是一部成功的国产科幻电影,我们应该做的是透过电影艺术窥探到真实的物理世界,有效提升物理、化学等学科知识。”现场,徐文耀一边讲科幻电影,一边讲科学知识。

当天,徐文耀围绕太阳演化、热核聚变、红巨星、氦闪、牛顿定律、地球自转、地球公转、宇宙速度、重元素聚变、借力飞行、木星捕获、洛希极限、潮汐撕裂、比邻星、三体等16个科学问题,为孩子们揭示了《流浪地球》里的科学原理。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华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