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10日

甲流和普通感冒不同 出现高热须及时就医

【本报讯】记者从甘肃省疾控中心获悉,近期我省以甲型H1N1流感为主的流感病毒活动水平明显增强。有市民出现高热不退、全身乏力、头疼、肌肉酸痛、咽痛、流涕咳嗽、恶心呕吐,肚子疼痛等症状,影响了正常的生活和学习。因感冒症状就诊的患者数量也有所增加。

甲型流感,简称“甲流”,是由甲型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流感病毒分为甲、乙、丙、丁4型,人流感主要是甲型流感病毒和乙型流感病毒引起。甲型流感和乙型流感每年呈季节性流行。

“甲流”主要通过飞沫经呼吸道传播,患者以及隐性感染者为主要传染源,患者自发病后5天内均可从鼻涕、口涎、痰液等分泌物排出病毒,传染期约1周,病初2至3天传染性最强。

与普通感冒相比,感染甲流症状常常更严重。甲流会出现高热,体温可达39℃甚至更高,可有畏寒、寒战;多伴有肌肉酸痛、乏力、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

甲流和普通感冒感染的病原体不同,甲流是甲型流感病毒感染导致,普通感冒可能是鼻病毒、腺病毒等病毒感染引起,也可能与细菌感染有关。二者的临床症状也不同,甲流患者容易出现高热的症状,头痛、肌肉酸痛的表现比较突出,严重的可导致肺炎;普通感冒一般来讲患者无发热或仅表现为低热,流鼻涕、打喷嚏、咳嗽等相关的表现比甲流更为明显。甲流、普通感冒通过打喷嚏、咳嗽等飞沫传播,经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感染,甲流相对于普通感冒传染性更强,更容易在人群中传播。

从流感治疗来看,一般是以对症支持治疗为主。感染甲流后,患者主要表现为突然的高热,常有咳嗽、咽喉痛、鼻塞、流涕等呼吸道症状,伴有头痛、肌肉酸痛等全身不适,发热体温可达39℃到40℃,有的会发生胃肠道的不适感。如果出现持续高热不退、气短、基础病加重等情形,应及时到医院就医。

最近,随着流感来袭,口服药物奥司他韦逐渐被人们所知。甘肃省中心医院小儿呼吸二科主任王永军及药学部李兰兰药师为家长们带来儿童流感用药及相关知识。“首先我们要告诉大家,从目前监测的情况来看,现在就诊于儿科的患儿所感染的病毒除流感病毒外,还有呼吸道合胞病毒、副流感病毒、腺病毒等。北方是支原体感染的高发地区,病程长的儿童一般是由于混合感染造成的。”

据介绍,目前使用较多的是奥司他韦的口服剂型(包括颗粒剂和胶囊剂),该药在儿童中用药经验较多、使用方便,对于甲型和乙型流感均有效。一些医院还有静脉用的帕拉米韦和吸入用的扎那米韦。此外,奥司他韦可能对部分乙型流感的疗效不如甲型流感,这种情况下,如果是12岁以上的乙型流感患儿,可以考虑使用玛巴洛沙韦,在症状出现后的48小时内,只需要口服玛巴洛沙韦片1次,就能起到良好的治疗效果。

奥司他韦是一种处方药,家长不宜自行给孩子服用,应在医生或药师的指导下使用。此外,由于流感为季节性高发,不建议家长囤积奥司他韦,以免造成浪费。如果家中已备有奥司他韦,应定期查看药品性状和有效期。奥司他韦只针对甲型和乙型流感病毒,对鼻病毒、腺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等易引起普通感冒的病毒无效。

如何应对甲流呢?省疾控中心提醒:倡导市民戴好口罩,注意手卫生,勤洗手;房间应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应对卫生间、食堂、楼梯扶手、门把手等重点部位进行消毒。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晓芳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