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2月14日

皋兰多点发力壮大县域科技创新能力

2023年,皋兰县科技局牢固树立抓科技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的观念,聚焦科技支撑产业发展,将“强科技”行动深度嵌入“强工业”、“强县域”行动,以信心饱满的干劲、毫不懈怠的拼劲,多措并举奋战一季度,确保实现“开门红”。

培育科技创新主体

搭建产学研用合作平台

按照“科技型中小企业-省级科技创新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的梯次培育发展体系,积极开展“保存量、促增量、提质量”培育行动。全面挖掘优质企业资源,制定培育方案,精准指导,着力在增数量、提能力、促融通、强互动上下功夫。同时,邀请省市生产力促进中心专家进行指导,为培育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奠定良好基础。计划培育绿舟节能建材、德源农业、杰慕农业3家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欧特建材、雅辉节能装备2家企业申报省级科技创新型企业;金淇顿新型材料、丰洋新材料、明裕农林、迈绿达、丰苗白兰瓜5家企业入库省级科技中小企业库。

持续加大与西安交通大学、兰州理工大学对接力度,邀请相关专家“面对面”“点对点”对县重点企业从生产工艺、产品结构、转型升级等方面进行把脉号诊,对企业生产中存在的“卡脖子”问题,积极搭建校企合作平台,破解产业发展技术难题,促进企业发展壮大。建成宏鼎磨料、皋兰杰慕市级产学研合作基地2家。组织企业梳理科学技术需求,形成企业技术需求清单,通过“活力金城”“揭榜挂帅”、创新创业大赛等平台,面向省内外征集技术方案,寻求人才合作服务。

实施科技计划项目

建设创新服务平台

围绕现代农业、装备制造、电子信息、节能环保、新材料等产业发展,争取实施一批省市县级科技项目,不断为企业发展增添活力;严格按照《皋兰县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办法》和《皋兰县科技计划经费管理办法》,实施好高阻燃胶囊型保温防火材料等7个科技项目,同时做好今年县级科技项目的申报、实施工作;协调推进东西部科技项目,在做好2022年东西部科技项目验收工作的基础上,按照要求,指导做好今年东西部科技项目的入库、实施等工作。积极推进科技孵化器(众创空间)建设,为初创或小微企业提供更多服务。

持续推进招商引资

引进用好科技人才

积极对接包抓企业百灵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前期完成项目征地、杆线迁移等工作基础上,持续跟进,积极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加快土地报批进度,争取二期项目在年内开工建设;积极对接泛植药业加快重点实验室建设进度,争取早日投入运行;待金刚轮胎厂正常生产经营后,积极对接省市科技部门,申报省级技术研发中心。同时紧盯东部产业转移动向,围绕智能制造、节能环保、新算力等重点产业领域,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引进一批高新技术企业,进一步壮大县科技创新产业规模。

选派县级科技特派员,总结科技特派员管理考核工作经验,完善考核管理机制,积极调动科技特派员助力乡村振兴的积极性、主动性。加强东西部人才交流,坚持“走出去、请进来”方式,年内,皋兰县科技局将选派1至2名优秀干部到天津市东丽区学习,同时也特邀1至2名天津市东丽区专家来皋支持县科技企业发展。

2023年,皋兰县科技局将继续通过集中宣传科技方针政策、集中展示科技发展的最新成就、集中开展科普宣传等方式,积极调动广大群众对科技创新的主动性、参与性,使科技自立自强深入人心。同时,积极开展科技三下乡、全国科普日等活动,通过一系列科普宣传教育,掀起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热潮。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华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