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2月13日

我市开展“湟水行动·2023”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

【本报讯】日前,由兰州市生态环境局、红古区人民政府主办的“湟水行动·2023”兰州市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在兰州市红古区花庄镇举行。

此次演练本着“贴近实战、周密组织、突出重点、注重实效”的总体思路,以“柴油罐车侧翻,柴油泄露至湟水河”为情景假设,演练现场,指挥部在接到有关险情报告后,第一时间启动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派出污染处置组、应急监测组、综合协调组等应急小组赶赴事故现场进行应急处置。

在历时1个多小时的演练过程中,以情景再现与现场实际操作相结合的方式,全过程、全方位展示了事故后启动的应急响应和地方政府的应急联动等关键环节。整个演练过程,场景设计最大限度贴近实际,突出练的内容、弱化演的成分,通过模拟情景使全体参演单位明确了各自的职责和具体的应急响应措施。

此次演练达到了演练的预期目的,进一步强化了政企联动响应的机制,检验了兰州市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合理性、操作性,演练准备充分,策划周密,组织有序,达到了应急预案的要求,锻炼了指挥和战斗队伍,有效地提高了兰州市对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并为兰州市流域水污染防控和环境应急能力提升积累了宝贵经验。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吕胜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