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2月02日

市一院治愈一例主动脉夹层合并急性脓胸患者

【本报讯】近日,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心胸外科团队成功为一名B型主动脉夹层合并急性脓胸患者分期实施了局麻下主动脉覆膜支架腔内隔绝术+左锁骨下支架植入术及胸腔镜下脓胸清除术+胸膜纤维板剥脱术,挽救了他的生命。

主动脉夹层是一种严重的心血管系统急危重症,被称为人体的血管炸弹。其中,A型患者约三分之二在急性期(2周内)死于夹层破裂或心脏压塞、心律失常等心脏并发症,B型约75%可以度过急性期,但5年生存率仅10%至15%,多死于主动脉夹层破裂。

57岁的郭先生因突发右侧胸痛伴气紧、发热1周入住市一院,入院后完善相关检查诊断为B型主动脉夹层合并急性脓胸。

因患者合并急性感染性疾病,入院后仍有发烧症状,贸然行主动脉腔内治疗将面临移植物感染风险,然而不优先解决主动脉夹层这枚定时炸弹,全麻及双腔气管插管情况下去治疗急性脓胸同样面临术中夹层逆撕、破裂甚至猝死等风险。面对主动脉夹层及急性脓胸这一进退两难的处境,心胸外科团队充分研读患者各项检查化验资料,在护理团队、药剂科、感染科、CT室及麻醉科等相关科室协作下,最终决定在充分抗感染基础上于体温恢复正常3到5天后分期实施局麻下主动脉覆膜支架腔内隔绝术及胸腔镜下脓胸清除术。

根据术前主动脉CTA(血管造影术)提示主动脉夹层内膜破口位于降主动脉起始部,远端至右肾动脉下端。手术持续4个小时,全程由心胸外科团队自主完成,术中采用局麻方式为患者重建了生命通道,心电监测各项指标一切正常。术后患者转回普通病房,并在后期于全麻下胸腔镜下接受了脓胸清除术+胸膜纤维板剥脱术。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晓芳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