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1月24日

“温度”和“暖意”是他们战胜疫情的原动力

——来自兰州市口腔医院的报道

就规模来说,用“袖珍”两字形容这家医院并不为过,但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兰州市口腔医院一样散发出“温度”和“暖意”,犹如冬日中的一缕阳光温暖着人们的心田。

2022年3月起,接兰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通知,兰州市口腔医院核酸采样后备人员支援兰州市核酸采样工作,医院外派32人为期43天开展核酸采样;7月,赴重离子医院外采8人为期45天;9月,省运会5人外采18天;10月至12月,派出外采队伍5组26人最长53天。合计外采人数60人,外采时间159天。

1月18日上午,记者走进兰州市口腔医院,采访了那些曾坚守在防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从2022年3月19日到4月30日,特诊科医师魏红霞和31名同事一起,来到安宁区刘家堡街道的核酸采集地点开展工作,主要服务甘肃农业大学的师生以及周边社区的居民。穿上防护服、戴上脚套、手套、口罩,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是核酸采样人员的“标配”。因为长时间戴着防护手套工作,不透气,不少医护人员的手出现了皮肤过敏、损伤等情况,而最让人难以忍受的是防护服一穿就是八九个小时,每个人都在尽可能不吃不喝不上厕所的情况下,一气呵成完成当日的核酸检测,每个队员一直都是默默地坚持,没有怨言。

2022年疫情防控期间,在兰州市口腔门诊全部关停、综合医院口腔科基本关闭的情况下,兰州市口腔医院在市卫健委防疫物资、闭环酒店、闭环工作人员的支持下,全年坚持开诊,为患者服务。王雪红是牙周科的主治医师,2022年7月份的一天,王雪红接诊了一位老年患者。这位患者牙痛剧烈,半个脸都肿了,从西固过来,跑了多家医院才找到这里。王雪红立即给患者止痛、消肿。3天后,患者复诊,要求拔牙。但拔牙要到口腔外科,需要转科。虽然此时患者的肿已消,但依然在急性期。特殊时期,考虑到患者年纪大,行动不便,承受不了来回折腾,王雪红仔细研判了病情,还是冒着一定的风险给患者拔了牙,解除了患者的病痛。

这样的故事在疫情期间不胜枚举,口腔外科王永明主治医师千方百计为患者着想。一次,他接诊了一位满口出血的患者,诊断为牙周病。以往这病是牙周科的事,但王永明不推诿,就到牙周科借来工具,一点一点把患者满口腔的牙结石全部清理干净,再仔仔细细地逐颗牙上药,讲解护牙爱牙知识。还有一位尿毒症患者急诊就医,因为患者一周要透析3次,王永明就按照患者的作息时间预约复诊,“自己忙点没关系,不能让患者再受累。”

为了在疫情期间保障广大口腔患者的就诊需求,经上报市卫健委同意,兰州市口腔医院自2022年3月22日—3月31日、7月16日—8月6日、10月11日—12月11日四次转入急诊闭环管理工作模式。由院党总支书记、院长亲自带队,共组建11批急诊闭环工作组,全面进入为期92天、参与人数111人的闭环工作状态。

急诊闭环期间,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群众医疗服务保障工作,兰州市口腔医院积极推广“互联网+健康”线上服务模式,通过网络平台公布兰州市口腔医院专家热线,每日安排副主任医师以上职称专家保持24小时电话畅通,为群众提供口腔常见病用药指导、预约急诊挂号、心理咨询等线上服务,避免患者在医院聚集、减少院内交叉感。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田小东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