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1月23日

守站保电 为光明“守岁”

“主变油位在二分之一处,六氟化硫压力值0.6兆帕……”年终岁尾,各处都是张灯结彩,一派热闹景象,然而在330千伏新庄变电站里只有嗡嗡的设备声和运维员冷静地读数声。

1月21日,国网兰州供电公司变电运维中心西固班班长孔维俊,正仔细检查设备压力表数值,他眼神专注,脚步不停,巡视完占地58亩的新庄变电站,已是中午11点,又急忙赶往城内巡视110千伏南山变电站和崔家大滩变电站。

“这三座变电站都是保障西固区民生用电的重要变电站,过年期间我们更要加强巡视,确保大家都能过个亮堂年。”回到驻地,孔维俊一边叮嘱班员,一边将将巡查时在手机移动终端上记录的数据全部上传至PMS系统,随后整理巡查运维工作卡,伏案撰写运维日志。

已经参加工作35年的孔维俊,几乎每年除夕都是在运维站上度过的,于他而言,运维站就是第二个“家”。对于所辖变电站的设备运行情况、线路接线方式等,他早已了然于胸,出现任何异常情况都能做出精准判断并给出解决办法。除夕夜,孔维俊和班员们驻守阵地,随时为变电站出现的任何问题做好准备。

“你们在家里熬年守岁,我们在站里守护光明,这是我们的职责所在。”孔维俊早已习惯了除夕夜的值守。

据悉,除夕当天,该公司变电运维中心累计出动车辆14台次,在岗管理、运维、监控人员等共计70余人。中心所辖330千伏和平、海石湾、永登、炳灵、桃树村,110千伏团结、建西、广场等8座变电站及城西、城北、城东3个监控班均保证人员24小时值守,在计划性例行巡视、运维的基础上结合远程视频、巡检机器人、在线监测等先进科技手段对共计45个重要电源点及城市中心、重要客户供电变电站及开关站等进行特巡特护,为全市人民度过一个吉庆祥和的春节提供坚强电力保障。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昕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