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1月23日

“夜行者”师徒的别样春节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早6时30分准时发车,晚23时30分收车、全线网各线路列车准时抵达且精准停靠……这一切离不开司机的平稳驾驶、调度员的有序指挥,也离不开信号系统的支撑保障。没有信号系统,列车会“耳聋眼瞎”,作用无可替代。

6年前,80后李伍明入职兰州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成了1号线的一名信号检修工。他给自己起了个代号叫“夜行者”。因为在很多个深夜,当地铁站里所有行色匆匆的人群赶回家的时候,他和他的同事要开始一天中最重要的工作——检修信号设备。

1月21日晚,是李伍明的夜班时间。离1号线最后收车班次的时间越来越近,整个金城即将进入跨年前的倒数。待列车停运后,李伍明将和徒弟庞晓刚搭班对线路各车站设备开展巡检工作。在此之前,他们每两个小时巡查一次设备房的联锁、ATS、DCS、监测、计轴、电源系统运行情况及环境温湿度。

“地铁和开车不一样,它没有方向盘,靠的就是信号。” 李伍明师徒每天维护的信号设备,其实相当于地铁的“眼睛”。地铁需要改变方向时,依靠的就是地面的道岔。能否继续前行,全凭信号是否正常。“发生那种两列车相撞的情况,基本都是信号的问题。”面对如此重要的任务,两个人一点都不敢马虎。一个夜班下来,信号检修工要检查10多处设备,平均在轨道上行走两万多步。

“服务行业就是这样,大多数人休假的日子,反倒正是他们最忙的时候,今年过年,是徒弟庞晓刚第7个不能回家团圆的年。”去年春节,考虑儿子独自在外过年,父母妻儿在夜班整备前1小时就打来电话在视频中共聚一堂。尽管只在电话中团聚了1小时,但是他已经很满足。前段时间,当父母提出要来兰州的时候,被他婉拒了。他不希望让父母妻儿太过担心。离家300公里,熬最长的夜,做最喜欢的事,念最亲的人。2023年,是庞晓刚来兰州的第7年。他知道,自己还有很大的空间需要提升,只想埋头苦干,积攒更多经验,早日从中级工晋升到高级工,才能更好的报答父母、养育妻儿。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昕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