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1月20日

精彩纷呈贺新春 欢欢喜喜过大年

欢乐喜庆的新春庙会 □蒋凌 摄

春节将至,兰州大街小巷、商场超市、公园、广场处处张灯结彩迎新春,红灯笼、对联、福字、迎春年画、喜庆花圃,各种春节元素纷纷亮相,金城的春节气息已然热闹非凡……

线上“村晚”送祝福

近日,2023年“礼赞二十大启航新征程 聚力现代化奋进新甘肃”全省线上“村晚”文艺活动展播在甘肃省公共文化服务云正式上线,此次集中展示为期一周时间,旨在春节来临之际以群文精品向全省人民献上一份诚挚的祝福。

本次活动由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甘肃省文化馆承办,各市州文化和旅游局协办,旨在深入广泛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展示全省群众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生活的精神面貌,进一步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本次线上“村晚”展演共征集作品77个,汇聚了来自天水市文化馆、武威市文化馆、临洮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等各市州选送的《鞭杆庆丰年》《万紫千红》《又见马家窑》《花花尕妹》《裕固牧歌》等诸多精品节目。

其中,《又见马家窑》以瑞典地质学家、考古学家安特生,中国现代考古学的奠基人之一夏鼐,临洮县博物馆讲解员三个有不同时代文化背景的人物,以穿越时空的舞台形式展现了马家窑彩陶文化的起源、发现、研究与传承。还有舞蹈《追光》,则是全面展现了新时代少年儿童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真挚情感。

省图奉上文化盛宴

春节期间,甘肃省图书馆正常开放,还将举行“省图陪您过大年”系列主题活动,线上线下推出6大专题板块、27场子活动,力求为广大读者奉上一场迎接癸卯兔年的文化盛宴。

1月21日(除夕)至1月27日(正月初六)每日9时至17时省图书馆将正常向读者开放。开放区域包括总馆西区的读者自学室、总服务区、报刊借阅区、文学图书借阅区、社会科学图书借阅区、自然科学图书借阅区、特色文献主题馆、参考咨询服务区,以及总馆东区的少儿图书馆。

开放期间,将继续实行“预约、限流”入馆方式,读者须通过甘肃省图书馆微信公众号预约,并在预约时间内到馆核验“入馆预约码”或刷身份证后入馆。在馆期间需全程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14岁以下未成年读者须由一位获得该场次预约入馆名额的家长陪同出示预约码入馆。60岁及以上老年读者无需预约,可刷身份证或登记后入馆。

2023年春节期间,省图书馆将组织开展“省图陪您过大年”系列主题活动,线上线下推出“书香盈岁月 非遗过大年”、大展宏“兔”喜阅新春、“金兔送福 亲子共读”等6大专题板块、27场子活动,与广大读者共度新春佳节。

国芳首届新春庙会开幕

人间烟火处,年味渐浓时。新疆羊肉串、冰糖葫芦、臭豆腐、酸辣粉、网红大面筋,兰州热冬果……小吃摊生起腾腾热气,飘香十里。1月19日,兰州国芳百货在东方红广场举办的“新春庙会”民俗文化展销活动正式启动,据介绍,活动期间将开展形式多样的迎新春活动。

醒狮展国魂,击鼓振中华。活动在勇猛憨厚的舞狮表演中拉开帷幕,激扬的锣鼓阵阵响起,耀武扬威的雄狮与观众亲热互动,迎来满堂喝彩,现场趣味性十足,彰显了欢乐喜庆的节日氛围。热热闹闹才是“节”,据介绍,此次持续十余天的“新春庙会”基于中国传统庙会的形式,通过极具场景感的氛围布展、市集搭建,丰富市民精神文明生活。同时为“复工复产”助力,为繁荣市场经济、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加油。

本次新春庙会于1月26日(正月初五) ,1月28日(正月初七), 1月30日(正月初九),2月2日(正月十二), 2月4日(正月十四) ,2月5日(正月十五)新春节目轮番上演,太平鼓振盛世、舞龙狮迎新春、汉服走秀、武士巡街杂技武术、点灯祈福、非遗文化、川剧变脸、网红不倒翁飞天舞女、精品年货、特色小吃、醒狮展览,将为大家提供“色香味俱全”的春节盛宴,增添大家过年的乐趣,让大家能深切感受中国传统春节体验。

城区临时停车泊位免费

春节期间,正值走亲访友、返乡探亲的高峰时期,为方便广大车主出行,兰州智能泊车运营有限公司决定从1月21日至1月27日(农历除夕至大年初六),我市收费道路临时泊位施行免费停放。

兰州公安交警提示:入位停车,车辆一定要停在施划泊位线内,不要超泊位停放,以免形成安全隐患。严禁在禁停区域内停放车辆,避免影响正常交通。按照道路车行方向顺向停车。为保证免费泊车资源能惠及更多市民,请不要长时间占用道路泊位,共同维护好市区停车秩序。

春节免费期间,如果发现有人冒充收费员收费,可以通过以下方式进行举报:民情通投诉热线:0931-12345、兰州智能泊车运营有限公司值班电话:0931-8709000。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李超 葛强 记者 蒋凌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