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1月20日

提升服务效能 优化营商环境

兰州高新区积极探索“小政府大服务”模式

工程项目单个审批事项不超过7个工作日,全流程审批优化至30个工作日内;各环节的审批时限由7个工作日缩短为3个工作日……一个个数字背后是兰州高新区在纵深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不懈努力,也是兰州市全力打造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最快城市在各县区逐步落实落地的一个缩影。

兰州高新区是我市重要的经济增长极之一,也是兰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的核心区域,承担着引领带动全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使命,在不断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方面也不例外。

2022年以来,兰州高新区以推进清廉兰州建设为契机,不断推动“放管服”改革向纵深发展。通过并联审批、一张蓝图、联合审图、联合测绘、联合验收等改革措施“组合拳”,着力构建更便捷、更智能、更高效的政务服务模式,全面实现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在线审批。

目前,高新区规范开展“一窗受理”,并实现了全流程全事项在兰州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办理。这其中,行政审批事项受理条件、办理流程、所需材料、承诺时限均严格按照“一窗式”服务工作要求进行网络公示、书面告知;同时,通过简化部门内部业务流转程序实现了精简流程、压缩时限。目前已形成了一次告知制、限时办结制等规章制度。

“这个手续,搁几年前要跑好几个部门,时间上可能也要好几个月,而现在不需要到处跑了,前期把材料备齐一趟交给窗口,到审批阶段速度就快多了,各类证照前后用了11天就办下来了!”去年年中,拿着手中的审批手续,海鸿·喜悦府项目前期部负责人徐世祥直感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受益最大的就是各个项目开发建设企业。

“十年前,一个项目从立项到验收的审批用时在200天以上。”高新区工改办工作人员刘强说,现在我们通过优化再造审批改革服务,已实现各类审批从项目立项到验收的整体办理用时30个工作日以内的目标。“可以说,这些年,经过在审批上做减法、在服务上做加法,这项改革已经实现了质的飞跃,切切实实为企业省下了‘真金白银’。”

近年来,高新区在持续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过程中,秉持着“小政府大服务”的原则,主动靠前服务,通过压缩审批时间、缩短备件时间、节约申报时间、减少修改时间、降低验收时间、实行帮办代办、系统升级改造,深化审批全过程信息共享。极大地缩短了建设项目的审批用时,节约了项目建设时间成本和运营成本。

此外,高新区也在逐步探索为项目方和企业提供“增值服务”。如,以定连园区为基础,开展了区域环境评估,为入驻企业提供环境方面的指导建议。对于过程中遇到困难的,结合企业实际,积极帮助企业提出解决方案,细致讲解整改要求,有效化解企业的畏难情绪,助力企业落实整改。构建固定污染源“一证式”监管体系。

如今,高新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已涉及项目立项、竣工验收、市政公用设施接入等全生命周期,下一步还将持续向事项最“精”、材料最“简”、流程最“优”迈进,切实提升企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持续优化流程、提升效率,推动“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以实干实绩实效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超

         下一篇